绽放在审判席上的铿锵玫瑰
——记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广西南宁中院刑二庭副庭长韦璐明
2018-02-15 09:03: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费文彬 桂 西 孙晓梅 柏 寒
图为韦璐明正在阅卷。资料图片
  个人简介:韦璐明,女,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作为一名80后壮族法官,近年来,她审理的近500件案件无一错案,办理重大敏感复杂案件能力突出。

  2015年12月25日,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受贿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审判席上坐着一名年轻而威严的女法官,她就是案件的承办人——南宁中院刑二庭副庭长韦璐明,一位80后壮族女法官,一朵绽放在审判席上的铿锵玫瑰。

  “韦璐明同志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工作作风实、法律功底深,思维超前,尤其在办理重大敏感复杂案件中能力突出。”这是南宁中院副院长余万庆对她的评价。

  近几年,韦璐明审理案件近500件,无一错案。在承办万庆良受贿案前,她还参与审理了广西区发改委原副主任廖小波受贿案、黄小珍等中越互市点特大走私大米案、广西118人传销大案等。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区优秀法官、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

  勇挑重担 服务大局办大案

  2015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指定南宁中院开庭审理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受贿案,这是该院第一次审理在全国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省部级官员职务犯罪案件。

  “完成如此重要的审判任务,必须要求万无一失,要确保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又要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的司法水平。”余万庆说。因此南宁中院党组经过慎重研究,决定选派韦璐明担任案件的承办人。

  面对堆积如山的案卷材料、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案情、社会阅历和心理素质远超出一般人的审判对象,还有媒体、全社会的关注,作为案件的承办人,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如何能够确保高效、公正审判,如何能够使被告人认罪服判,如何能够让案件的办理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韦璐明必须亲自迎战,不能有任何差错。

  500多万字的案卷材料、40多万字的阅卷报告、审理报告及裁判文书、30多个工作方案、无数次的梳理事实和证据、研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庭前会议、组织控辩双方交换意见、对庭审举证的内容和方式提出建议、明确庭审重点……这是韦璐明交出的数据单。

  “阅卷初期的一个多月,韦法官连续每天加班,怎么也要到晚上十点,加上半年左右的封闭办案,她根本无法顾及家中年幼的女儿。”专案组的同事谢李章对韦璐明办案的付出看在眼里。

  经过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一审宣判时,被告人万庆良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认罪悔罪。万庆良受贿案最终得以顺利审结并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和广西区、南宁市党委等多方充分肯定。

  刚柔并济 司法为民化矛盾

  刑事法官,在大多人的印象中都是在法庭上不苟言笑、冷面无私的形象。

  “做好刑事审判工作,需怀对法律的崇敬之心惩罚犯罪,需怀体恤之情化解潜在的社会矛盾。”韦璐明时刻提醒自己。

  2015年,南宁市民杨女士在街上被人打了,由于该案属治安案件,公安机关无法满足她的刑事诉求,她就在网上谩骂民警和冲击公安机关,最后被以寻衅滋事罪入刑。

  刑满释放后,杨女士将气撒到法院身上,每天要给韦璐明打十几次电话,还堵在法院门口闹访。而每次韦璐明都会积极接待,耐心倾听和解释。

  “道理和法律我都懂,但是我的心就是一直不舒服。韦法官每天都能听我倾诉,我也明白了她们所做的判决不是草率的,有充分的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后来我也接受了这个判决。”就是在这样一个多月的倾诉中,杨女士理解和信任了判决结果。之后每逢年节,还都会发短信祝福问候韦璐明。

  “即便不是我们的责任,我也不能将他们拒之门外,要知道,让老百姓失望一次,老百姓就会对人民法院失望一辈子。”韦璐明说。

  勤学善钻 业务素质得提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欲尽其能,必先得其法。

  “一个年轻法官要想在博大的法律殿堂和复杂的工作中游刃有余,应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在审判工作中,韦璐明深深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

  面对繁重的工作压力和年幼的孩子,她总是挤出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

  “韦法官各种典型案件、法律理论、疑难问题的读书笔记就记载了五六本,她和我们在一起探讨业务时,总是分析得头头是道。”谢李章说。

  正是凭借这股钻研劲,她处理了很多棘手的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案件质量也名列前茅。她担任审判长审理的陈凯丰受贿案获评“全区法院优秀示范庭审”,韦才豪、蒋粹宝抢夺案被评为“全区法院精品案件”。

  韦璐明还勤于就审判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大胆的理论探索和研究。多年来,她撰写多篇论文,其中《论传销案件审理的法律适用》获2009年度全国法院系统第二十一届学术讨论会二等奖,案例陈继梅诈骗案入选2011年《中国审判案例要览》,《关于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财产执行情况分析报告》获评广西优秀审判态势分析报告。

  “业精于勤,方能厚积薄发。”这是韦璐明常说的话。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