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适老化改造一户一设计 让老人感受到温暖
2018-02-22 14:20:44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朱松梅
  圆角桌、淋浴座椅、多功能浴凳、手推车……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物件儿,却能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大便利。去年底,朝阳区完成了140户特殊老人家庭的免费适老化改造,贴心的小改造让老人们在冬日感受到温暖。

  日前,记者来到酒仙桥大山子西里小区的王玉仙家中。92岁的老人刚从午睡中醒来,扶着床铺外侧一米多高的木质扶手,在卧室里来回踱步,锻炼身体。

  这个木质扶手,就是适老化改造的成果之一。而在王玉仙家,像这样的贴心设计处处可见。记者看到,单是在3平方米的卫生间里,就加装了自动感应夜灯、磨砂扶手、防滑地毯、多功能浴凳和坡形台阶5种设施。

  “老太太腿脚不灵便,在此之前就摔倒过两次。”王玉仙的女婿告诉记者,这些年来,防跌倒一直是最大的难题,他总是提心吊胆,生怕有个闪失。改造后,老人活动起来更加方便,而他也省心、踏实了不少。

  早在30多年前,王玉仙的丈夫因公牺牲,女儿也早已去世,这些年来一直是女婿在无微不至照顾她。去年,她家经过认定,成了朝阳区首批免费享受适老化改造的家庭。

  “每户老人家庭的情况不一样,有人失能、有人残疾,我们会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改造措施。”朝阳区老龄办副主任王军说,正式开工改造前,会请专业的评估公司上门为老人进行评估,全面掌握老年人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居家环境等需求。就拿王玉仙老人家来说,评估公司的工作人员整整陪了老人一上午时间,观察、记录下老人日常生活的路线,并以此为依据开展设计,“总之一句话:凡是老人日常生活所能接触到的各个角落,都经过了无障碍改造。”

  去年,朝阳区共对140户高龄、特困及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了免费适老化改造。据介绍,改造主要涉及建筑硬件、家具家装改造、康复辅助器具适配以及智能化助老服务设施配备四个方面,并进行个性化的“一户一设计”。

  今年,朝阳区还将继续推行适老化改造,符合条件的居民可通过各街乡民政部门申请,经评估后可享受免费改造。此外,针对经济困难老人和失独老人,还将开展助餐、助洁、助医、助浴进家庭的服务。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