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法官“闯关”记
2018-02-26 08:55: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旧时欠租、欠债的人必须在旧历新年到来之前清偿,过年像过关一样,因而有“年关”之说。每一份未履行判决都仿佛一份欠账,需要执行法官去兑现。自从成为执行法官,过年如过关的体味尤其深刻。

  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大街小巷开始张灯结彩,年味十足。忙碌了一年的人们也都陆续放下工作,回到家中或打扫浆洗或与亲人团聚,准备迎接新年……

  “难道你们是铁打的,不需要休息吗?”凌晨五点半,一辆长途班车慢慢驶入永丰县汽车站,刚下车的刘某被我们拦住,瞬间目瞪口呆。

  2013年8月,宁某被刘某所骑摩托车撞伤致八级伤残,负全部责任的刘某却在支付了最初的8000元医疗费后“人间消失”,宁某遂诉至永丰县法院,后经判决刘某应赔偿宁某各项损失12万余元。案件很快进入执行阶段,但找不见人、寻不到财,每次接到宁某电话我都很难受。今年2月初,我们得到线报称刘某将于小年后返乡过年,经过研判我们认为其很有可能乘坐凌晨时分班车返乡。于是从小年当日开始每天均派出两组执行人员分别在长途车站及其家附近蹲守。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第四天将其逮获。

  “这几年在外面东躲西藏根本就赚不到钱,实在是赔不起,请你们再宽限我一年!”没想到说到正题时刘某依然坚持无力赔偿,甚至摆出一副大不了被拘留几天的样子。于是我们一方面继续对其做思想工作,大量抗拒执行被重罚的案例让他防线稍有松动,另一方面则对其随身物品进行了搜查,当我们将搜查所得的一张余额一万余元的存折放到他面前时,他甚至还辩称这是别人的账户别人的钱,自己只是帮忙代管。

  “明知有法院判决尚未履行,却使用他人银行账户隐藏、转移财产,属于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这是犯罪行为,可能要判刑的!”见刘某尚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们拿出了一份本院刚刚宣判的刑事判决书。

  “我一定尽力筹钱!”或许是最后的侥幸心理被击破,刘某表示将配合执行,并要求给其亲友打电话。大半天后,刘某弟弟带来了10万元现金,加上存折上的1万多元,差额不大了。

  我立即拨通了宁某的电话。听说刘某在法院,宁某又惊喜又意外。这些年跟宁某通过无数次电话,他从最初的愤怒到后来的无奈,甚至绝望,每一次不论是接听还是拨打他的电话我的心情都异常复杂,这一次是通知他前来领取标的款,我终于不用再忐忑。

  回家路上不断传来“新年好”的歌声,“年”真的是越来越近了。宁某这一关算是通过了,希望接下来也都能“闯关”顺利!(陈春英/整理)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