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立案13万余件 半数案件通过非现场或自助完成立案
北京朝阳法院借力信息化让诉讼更便捷
2018-02-26 14:10: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石岩 黄硕
  • 办理自助立案的当事人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摄影:曹璐)
  • 负责诉讼服务和引导的机器人“小朝”受到媒体关注(摄影:曹璐)
  • 工作人员正在演示诉状辅助生成终端(摄影:曹璐)
  • 记者正在体验线下的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摄影:曹璐)
  2018年2月26日,27家媒体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参加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亲身感受便民司法。记者在朝阳法院诉服大厅,对诉讼服务机器人、手机端全流程业务办理平台、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诉状智能生成一体机、微信快速立案、律师志愿咨询服务、大宗自助立案等环节和应用进行了亲身体验。

  2017年北京朝阳法院年收案13万余件,其中通过网上预约立案、跨区域立案、邮寄立案、大宗自助立案等非现场或自助方式办理的即达到6.9万余件,占比超过53%。日前,北京朝阳法院更通过开通互联网诉讼平台,研发诉状智能生成一体机等方式,于“线上线下”努力为当事人提供多元化、智能化诉讼服务。

  早9时许,记者来到北京朝阳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记者看到,尽管是春节上班后的首个周一,还是有许多群众前来立案、咨询。

  据统计,2017年北京朝阳法院共接待立案群众18万余人次、导诉群众8万余人次。“假期刚过,这还是人比较少的时候。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诉讼需求,我们正在通过拓宽立案渠道、拓展服务外延、开通线上的手机端互联网诉讼平台、丰富线下的自助服务手段等方式,努力提高诉讼服务水平。”朝阳法院立案庭庭长韩毅钢介绍。

  记者看到,在北京朝阳法院的诉服大厅内,负责诉讼服务和引导的机器人“小朝”、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执行风险评估一体机、诉状智能生成一体机等智能化诉讼辅助设备一应俱全,用于提供诉讼文书模版下载的二维码和微信快速立案的二维码也放置在诉服大厅和立案窗口的显著位置。

  北京朝阳法院信息办主任任小燕介绍,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执行风险评估一体机,可帮助当事人对案件在诉前进行风险评估,提示可能存在的诉讼或执行风险、时间经济成本以及情感、信誉等方面的损失;对离婚、交通事故、继承、网络购物、房屋租赁等16类常见纠纷,诉状智能生成一体机可辅助当事人智能生成和自助打印起诉书;此外,该院还研发了诉状模板拷贝系统,当事人通过使用该系统或在立案窗口直接扫描二维码,即可轻松获取规范的诉讼文书样式。

  “按照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的目标,我院着力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特别是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提升诉讼服务的质量。今年1月15日,我院正式上线了手机端互联网诉讼服务平台——‘北京朝阳区法院互联网诉讼平台’,实现了从诉前风险评估、诉状智能生成到立案、庭审、调解、证据交换、卷宗查阅及申请执行的全流程线上办理。当事人只需关注微信服务号,通过注册、绑定即可操作使用。我们这样做就是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任小燕主任如是说。

  记者注意到,在该院的诉服大厅内,还专门设立有当事人的自助立案区。为了方面群众诉讼、缓解接待压力,优化立案秩序和接待环境,朝阳法院积极应用北京高院统建的业务平台,推广网上预约立案、跨区域立案、邮寄立案等非现场办理方式和微信快速立案、大宗自助立案等便捷办理途径,满足多元诉讼服务需求。2017年,网上预约立案49152件、大宗自助立案15025件、邮寄立案5300件,这些非现场或自助方式受理的案件,占比达到全年收案量的53.4%。2017年12月,61名唐山的当事人通过跨区域自助立案平台在朝阳法院成功立案,不出家门便实现了异地立案。

  在立案窗口对面的一个房间内,玻璃门赫然贴着“朝阳律协律师志愿服务工作站”的字样。朝阳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林上爽介绍,该服务站由朝阳区法院与朝阳区司法局、朝阳区律协合作建立,选任81名执业律师组成志愿服务团队,区律协每天指派2名律师进驻服务站,为群众提供咨询答疑、诉讼指导、法律释明等无偿、专业的法律服务。自2016年6月23日运行以来,已提供服务2.7万余人次,平均日接待60余人次,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包剑平指出:“朝阳法院只是全国法院的一个缩影,让立案更简化、更便捷,是全国法院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