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家媒体参加“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
人民法院借力信息化让诉讼更便捷
2018-02-26 16:39:38
     中国法院网讯 (刘婧 石岩 黄硕)  今天上午(2月26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等27家媒体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参加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组织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通过体验线上线下诉讼服务平台、跨区域立案、律师志愿服务站、大宗自助立案、“多元调解+速裁”等多元化、智能化诉讼服务,切身感受人民法院如何借力信息化让诉讼更便捷。

  本次体验采访活动包含导诉服务及触屏查询功能体验、互联网诉讼服务体验、律师志愿服务、大宗自助立案、“多元调解+速裁”、非现场立案体验在内的多种体验服务,内容丰富,记者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体验不同的司法服务。

  在诉服大厅自助查询区,一部分记者实际操作体验了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执行风险评估一体机、诉状智能生成一体机、诉讼模版拷贝系统,其他媒体记者也纷纷使用手机自行体验微信快速立案。据了解,朝阳法院在2017年通过网上预约立案、跨区域立案、邮寄立案、大宗自助立案等非现场或自助方式办理的即达到6.9万余件,占比超过53%。参与现场体验的媒体记者对人民法院借助信息化手段提供更加丰富便民的司法服务点赞,表示通过亲身体验,切实感受到司法服务越来越便捷高效,人民法院通过信息化使司法服务更加便民利民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体验活动的最后,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包剑平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国法院立案工作整体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她表示,目前全国法院多元诉讼服务渠道全面建成,98%的法院建立“三位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便民惠民举措有效实施,2537家法院开通网上立案功能,诉讼服务机制更加完善,法治文化传播作用愈加凸显。人民法院正在积极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诉讼开始就能体验到高效便利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