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京朝阳法院:微信快速立案 诉讼风险自助评估
2018-02-26 18:27: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尼
  机器人提供引导服务、微信快速立案、当事人对案件诉讼风险自助评估……这是记者26日在北京朝阳法院诉讼服务大厅里看到的场景。近年来,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手段的运用,人民法院正在给民众带来更多便利。

  诉讼风险可自助评估

  走进北京朝阳法院的诉服大厅,最吸引眼球的就是这里一应俱全的智能化诉讼辅助设备。

  不光在进门处有机器人“小朝”负责诉讼服务和引导,大厅里的显著位置还摆放着包括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执行风险评估一体机、诉状智能生成一体机在内的设备。

  记者体验发现,当事人只需根据电子屏幕上的提示进行答题,就可以自助完成诉讼风险评估,设备可根据当事人的测试答案评出风险指数和等级,生成风险评估报告,报告可打印也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据北京朝阳法院信息办主任任小燕介绍,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和执行风险评估一体机,可帮助当事人对案件在诉前进行风险评估,目的在于提示可能存在的诉讼或执行风险、时间经济成本以及情感、信誉等方面的损失。

  另外,对离婚、交通事故、继承、网络购物、房屋租赁等16类常见纠纷,诉状智能生成一体机可辅助当事人智能生成和自助打印起诉书。

  该院还研发了诉状模板拷贝系统,当事人通过使用该系统或在立案窗口直接扫描二维码,即可轻松获取规范的诉讼文书样式。

  任小燕介绍,按照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的目标,朝阳法院着力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特别是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提升诉讼服务的质量。

  今年1月15日,朝阳法院正式上线了手机端互联网诉讼服务平台——“北京朝阳区法院互联网诉讼平台”,实现了从诉前风险评估、诉状智能生成到立案、庭审、调解、证据交换、卷宗查阅及申请执行的全流程线上办理。当事人只需关注微信服务号,通过注册、绑定即可操作使用。

  微信扫码可快速立案

  2017年北京朝阳法院年收案13万余件,其中通过网上预约立案、跨区域立案、邮寄立案、大宗自助立案等非现场或自助方式办理的即达到6.9万余件,占比超过53%。

  为了方便群众诉讼、缓解接待压力,优化立案秩序和接待环境,朝阳法院积极应用北京高院统建的业务平台,推广网上预约立案、跨区域立案、邮寄立案等非现场办理方式和微信快速立案、大宗自助立案等便捷办理途径,满足多元诉讼服务需求。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微信扫码 ,快速立案”的服务引起不少人的关注。

  任小燕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微信立案平台是由北京高院统一搭建的,目前朝阳法院在试运行阶段。

  当事人扫描二维码后,可以根据提示填写立案信息,提交后可生成二维码并保存在手机,随后当事人在立案窗口向工作人员出示二维码,就可进行快速立案。此举可以大大节省当事人的等候时间,同时也可省去法院工作人员的窗口接待时间。

  朝阳法院立案庭庭长韩毅钢表示,“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诉讼需求,我们正在通过拓宽立案渠道、拓展服务外延、开通线上的手机端互联网诉讼平台、丰富线下的自助服务手段等方式,努力提高诉讼服务水平。”

  设置律师志愿服务站

  为了解答群众的疑问和困惑,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朝阳法院在诉讼大厅面积有限的情况下,还单独辟出专门区域设立了“律师服务站”。

  朝阳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林上爽介绍,该服务站由朝阳法院与朝阳区司法局、朝阳区律协合作建立,选任81名执业律师组成志愿服务团队,区律协每天指派2名律师进驻服务站,为群众提供咨询答疑、诉讼指导、法律释明等无偿、专业的法律服务。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6月23日运行以来,服务站已提供服务2.7万余人次,平均日接待60余人次,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对此,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包剑平评价说:“朝阳法院只是全国法院的一个缩影,让立案更简化、更便捷,是全国法院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