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母亲的手
2018-02-27 09:00: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黎明
  母亲已八十有余,过去健壮的身体如今只能靠手杖支撑行走,每次去看望母亲,她总是拉着我的手说长问短,转瞬又依依惜别。

  母亲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我陪着她出门散步,走在路上牵着母亲的手我会感到莫大的幸福,这从路人那羡慕的眼神里我看到了尊敬和赞许,路上每当遇到沟沟坎坎,我都会忙不迭地上前去搀扶,就这样伴着和煦的阳光,呼着清新的空气。母亲边浅吟低唱般地给我讲她那过去的岁月,讲到伤心处,母亲会潸然泪下,我则在一旁也会暗然神伤;说到兴奋时,母子俩又会破啼为笑,每当这时母亲脸上总会洋溢着老人那特有的慈祥和满足。

  孩提时,因家境贫困,我年幼无人照料,母亲总是牵着我的手匆匆上班,日落黄昏,又牵着我的手匆匆下班,那时母亲的手温暖而有力,大雪纷飞时,母亲会把我冻僵的小手紧紧地攥在手里,为我呵气取暖,我就是在母亲呵护下渐渐成长的,不知从何时起,母亲日渐衰老,以前有力的手不再有力,而是软软地、绵绵地;过去圆润光滑的手不再光滑,而是干干的、枯枯地,这在我心头掠过一丝浓浓的伤感,母亲老了。记得儿时过马路,母亲会紧紧抓住我的手,我则迈着小碎步跟在母亲后面,有时还会在马路中间调皮停留一会儿,每当这时母亲都会回过头来假装生气地斥道:快走,小心汽车!那一刻我感到我是世界上最勇敢的人,因为有母亲在我身边,母亲就是我的天,如今,母亲已到晚年,来日不多,她视我为她生命的依靠和精神支柱。

  母亲是离休干部,她们那辈人用自己的双手为共和国的建立添了砖加了瓦,党和人民没有忘记她们,给了她们应有的荣誉,每当想起这些,母亲都会由衷地说,国家现在对我们这么关心,我应该好好地活着。母亲勤劳俭仆惯了,一日三餐,粗茶淡饭,唯一的奢侈就是每天喝二杯牛奶,她衣着简仆,穿的都是以前的旧衣服,她对待生活积极乐观,要求不高,就是想多活几年,这是她老人家的愿望,也是我这做儿子的最大心愿。

  如今,我已长大成人,成家立业,我深深地懂得,是母亲那双勤劳的手把我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孩童培养成一名共和国的法官,是母亲的这双手,引领着我走过了人生的春夏秋冬,走过了世间的风风雨雨,现在我要用我这双手,为年迈的母亲遮风挡雨,让她老人家安度晚年,我决不辜负母亲寄予我的厚望,我将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鞠躬尽瘁,以我勤奋的工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作者单位: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