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二巡工作纪实:巡回天平稳扎黑土大地
2018-02-27 09:11: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婧
  “感谢,非常感谢二巡的法官,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高效、圆满地解决了我们十余年未解决的纠纷!”

  2018新年伊始,盛京银行沈阳市红霞支行给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对合议庭主审法官及武建华审判团队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2015年1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在辽宁沈阳挂牌成立,三年来,锦旗、奖杯和众多的老百姓们赞扬,一点一点充满了这个年轻的法庭。百姓们交口称道,最高人民法院把巡回天平扎在了黑土地上,把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服务送到了家门口。

  锦旗和赞赏背后,是二巡全体干警辛勤工作的付出。截至2018年2月12日,第二巡回法庭共受理案件4137件,审结案件3940件,结案率95.23%,法官人均受理案件318件,人均审结案件303件,人均结案率95.28%。

  三年来,作为司法改革的“试验田”“排头兵”,二巡人克服一切阻碍,贯彻落实“重心下移,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的巡回法庭工作宗旨,保证这片黑土大地的独立公正司法。在审判重心下移、就地化解纠纷、方便群众诉讼、统一法律适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红利逐步释放,群众获得感逐步增强,“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日益彰显。

  弘扬正义,体恤民生,深入走进基层群众,把司法服务送进田间地头

  在第二巡回法庭接待室的内墙上,贴着“务必耐心细致,坚持最后一问”十二个大字。

  “是否还有意见要发表?”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大法官倡导的“最后一问”。在二巡,每个案件询问或庭审完毕之后,主审法官都坚持“最后一问”,让各方当事人把话说完。

  “二巡今天来到哈尔滨审理这个案件,秉持公正的态度对双方的案件进行询问。双方是否还有意见要发表?”主审法官骆电坐在审判席上向双方当事人询问。这是骆电审判团队到哈尔滨巡回审理的一起再审案件。庭审现场,骆电语调平缓又透着清晰缜密的逻辑和法官的威严。骆电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充分听取了各方当事人的意见,并在全面掌握案情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审判工作,最终取得了良好效果。

  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制杂志社总编辑刘桂明对二巡询问有度的做法表示赞扬,“胡云腾大法官提出要坚持‘最后一问’,这‘最后一问’的前提就是平等,体现了法官的风度、法院的温度和对法律认识的高度,这是一种程序,给了当事人充分表达的权利和机会。”

  一个案件审结后,能够让诉讼双方胜败皆服已属不易,要做到双方都满意甚至由衷感激更是难上加难。但二巡决定再审的第一件刑事案件的被害人与被告人亲属,先后都来给法庭送上锦旗,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2016年2月1日,案件被害人父母来到二巡,向审理该案的合议庭赠送“司法为民扶危济困”的锦旗,连声说道“感谢第二巡回法庭,感谢合议庭,你们是我家的大恩人。”之后,被告人的父亲及其岳父也专程请假从打工地山东威海赶到沈阳,代表全家人特别是被告人向二巡主审法官齐素赠送“一心为民,廉洁奉公,敬业正直,为民解忧”锦旗,并转达被告人“认罪悔罪,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决不辜负各位法官对他的期望”的决心。

  秉公执法弘扬正义是二巡的使命,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是二巡的特色,三年来,二巡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活动,其中不乏冒着高温酷暑,顶着风雪严寒坚持开展巡回审判的案例。

  2017年7月26日至28日,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减轻当事人诉累,二巡的武建华审判团队,冒着高温酷暑,三天时间先后到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黑龙江省伊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综合巡回审判活动,三天分赴三地进行了询问、送达、调研等巡回审判活动,取得很大成效,各方当事人均对审判团队辛苦自己、方便当事人的工作方式表示赞赏。

  巡回审判已经成为二巡在东北的一张“名片”,巡回点制度也被人民网评为2015年10项便民举措之一。

  巡回法庭的生命力,在于抑制地方保护主义对司法权的侵蚀,在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年来,二巡共审理聂树斌案等刑事案件608件,切实纠正冤假错案、尊重和保障人权;审理上海欧宝公司诉辽宁特莱维公司虚假诉讼案等民商事案件1953件,努力弘扬诚实信用理念、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审理魏淑英、齐帅诉新民市人民政府强制清除地上物并行政赔偿案等行政案件1576件,着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

  “二巡的工作职责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解决矛盾。巡回法庭下来,除了要把事实搞清楚,还可以节约老百姓的诉讼精力成本,从根本解决制约审判的效率问题,就近解决矛盾,不仅办案更快,还方便了当事人。”骆电说,这也是全体二巡法官的共识。

  精耕司改“试验田”,做好司改“排头兵”

  司法改革,不仅凝聚着改革者的勇气与智慧,更需要参与者的奉献与付出。

  2017年9月21日,伴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的照耀,二巡董华审判团队法官助理侯望已带领团队准时出发。此次她系受主审法官指派带队奔赴吉林省白山市对两起民事案件进行调查取证及阅卷等工作。

  法官助理制度是深化司法改革的重要内容,对推进法官员额制、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和解决案多人少矛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4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率先在第一、第二两个巡回法庭试行法官助理制度,并通过推荐和选拔,从部分高、中级法院借调了11名法官到二巡担任法官助理,建立起由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组成的1+1+1的审判团队模式。

  在过去的两年间,第一批法官助理为二巡的执法办案工作发挥了巨大作用。2017年,新的一批法官助理经新任巡回法庭主审法官的挑选,来到了二巡。侯望就是新一批从地方法院选拔借调到二巡工作的优秀法官助理之一。

  作为司法改革的排头兵,自运行以来,二巡深入贯彻落实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及配套措施,加强与社会各界沟通交流,在巡回区内不断传播先进法治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为确保案件标准统一、管理监督到位,二巡坚持放权与监督相结合,实现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建立了合议庭成员随机组成,案件随机分配的“两个随机”制度,杜绝人为分案,亦可避免法官人为选案。建立主审法官会议制度,三年来,共召开主审法官会议76次,讨论案件287件,充分体现了主审法官会议的程序性监督效力和统一内部裁判尺度的效果。

  乘着全国法院信息化建设的东风,二巡建立了审判数据月度统计与分析制度。依托信息化手段,推进审判流程监督,把审判权运行的每一个节点都纳入查控范围,构建规范审判权运行的“数据铁笼”。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防止干预过问案件的“两个规定”,建立防止领导干部和内部人员干预过问案件记录、通报和追责制度。截至目前,二巡没有发生一起“批条子”等违法干预过问案件情形,为法官依法履职建立起一道坚固的“防火墙”。

  党旗高擎,牢记使命,把坚持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建设过硬的巡回法庭队伍

  新年伊始,党建先行。1月26日上午,二巡召开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二巡分党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有关文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参会人员也对分党组及庭领导班子成员提出了批评改进意见。

  “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一次富有成效、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大家的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我深受触动。”胡云腾表示,二巡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发现问题及时交流、解决,努力打造一支有精气神的巡回法庭队伍,树立“二巡品牌”,努力让二巡的旗帜高高飘扬,发挥好“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作用。

  党风廉政建设一刻也不能麻痹大意。二巡一直把队伍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庭队伍。

  二巡副庭长苗有水说,二巡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巡回法庭工作的正确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维护核心,始终坚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变为干警的思想自觉,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守住廉洁司法的底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始终是二巡人矢志不移的行动号角。在今后的工作中,二巡将继续秉承蹄疾步稳、勇于担当的改革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促进东北三省经济社会发展、法治进步、大局稳定、社会和谐和人民幸福的伟大实践中,继续努力奋斗,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