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窗口民警的“上班第一天”
2018-02-27 09:44:20 | 来源: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图为仙桃市市民之家出入境办证窗口民警办证现场。刘欢/摄
  “请问一下,我要办续签怎么办?”

  “在这儿领一张表,填好之后到21号窗口。”

  ……

  忙着引导办证群众,夏梅娇整个上午没顾得着喝水,中途去趟厕所都是一路小跑。

  夏梅娇是湖北省仙桃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2月22日,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记者跟随夏梅娇感受了出入境办证窗口民警的“上班第一天”。

  8时30分许,位于仙桃市市民之家的出入境办证厅已有几十位市民在排队。记者在现场看到,办证大厅填表区、照相区、叫号区、等候区等每个区域都竖着高高的指示牌并标有序号。

  此刻,窗口民警们正忙着检查计算机办证受理系统,为接待市民做准备。

  “再有半小时就正式开始办证了,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是一年之中最忙的时候,很多人都是从外地回来过年顺便来办证的,今天的工作量会是平常的五到六倍。”夏梅娇说。

  夏梅娇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仙桃人想出去走走看看,出去办证需求量非常大。该支队去年受理中国公民出境申请7万多人次,创下历史新高。

  家住仙桃市干河街道的胡先生是办证市民之一。胡先生今年50岁,常年在深圳工作,趁着春节返乡特地前来换证。

  2008年,胡先生第一次办理港澳通行证时,要准备户口和身份证的原件复印件,手写出入境证件申请表,再由民警录入到电脑上。“现在办证方便很多,只需要将身份证贴在填表仪上,就可以网上填写、现场打印。”胡先生说,“这是充分利用了互联网优势。”

  3分钟不到就拿到了办证照相回执,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研三学生但阳鹏很高兴。

  “这种设备非常人性化,而且高效免费,很实用。”指着办证大厅几个月前新增的出入境免费自助照相机,但阳鹏说。

  11时许,随着办证群众的增多,大厅内排起的长龙开始“打卷”,人声嘈杂,电子叫号声已不太清晰。

  “正常情况下我们只开放四个窗口,现在我们七个窗口全部开放全员上岗,就像泵站一样,全部开闸。”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胡水源调侃,平时主要在后台处理工作的他也成了窗口支援人员。

  在胡水源看来,出入境管理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办证”也是为国守门,每一位申请人的信息都要进行反复核对,再忙也不能有一点马虎。

  盯着电脑的时间太久,民警田丹觉得眼睛有点干涩。她揉了揉眼睛按了按太阳穴,然后继续叫下一位。

  今年36岁的田丹是支队里年龄最小的民警。不过,对于如何识人,她早已有自己的心得:一是听他们的口音,二是看他们的照片。

  2月21日,仙桃市通海口镇一中年女子闵某来到办证大厅申请办理出国护照。田丹注意到,闵某神情略显紧张,眼神不断往下看。

  根据人口信息比对,田丹发现和闵某长相一致的照片出现在两个身份证上,反复核对,最终确认其为双重户籍身份。

  原来,闵某几年前曾以错漏补报为由登记过一个虚假户口。按照规定,田丹暂缓办理闵某证件申请,并责令其到派出所接受处理。

  民警忙碌的同时,“援军们”也没闲着。为了缓解办证压力,出入境管理支队特地招募了8名志愿者。

  湖北经济学院财务管理大二学生刘诗璇是志愿者之一,负责办证大厅叫号区的引导工作。

  16时,记者见到刘诗璇时,她的嗓子已略显沙哑,带有一丝疲惫。只见她右手护着电子屏,有人叫号就立即核实对方是否缴费,碰到有人咨询就耐心解答。

  “来这儿都是第一次办签证的,同样的问题我们要反复解释,我们虽然辛苦,但对他们很重要。”刘诗璇笑言。

  19时,夜幕降临,仙桃市市民之家其他窗口已经没了人影。此刻,执勤保安歪着头坐在椅子上闭门养神,出入境窗口民警们仍在忙着各自的收尾工作。

  “钱票证全部要当天整理清楚,上缴国库,否则明天就没有时间了。”正在整理发票的刘诗璇抬头对记者说道。

  “上班第一天”,仙桃市出入境管理支队共受理1865张出入境证件,200多张港澳通行证自助签证。

  “工作很忙,但却值得,每当想到他们拿着我们办理的证件走向世界各地,我们就感到很自豪。”夏梅娇说。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