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司法黑科技”让“全国最忙法院之一”的朝阳法院如虎添翼!
2018-02-27 16:10:37 | 来源:中国长安网 | 作者:陈雪
 

2017年共接待立案群众18万人次,导诉群众8万余人次,年收案量达13万余件,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是名符其实的“案件大户”,号称全国最忙的法院之一。那么,海量案件是如何“消化”的?  

【今天我当班】,中国长安网记者带你走进朝阳法院,参观并零距离感受朝阳法院“消化”这些案件的独门秘籍——  

“在这个大宗案件自助录入室,不管你今天要立多少案件,我们当天都能帮你处理完毕。”  

2月26日,在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组织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现场,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林上爽,指着前方的案件信息录入室说。  

这是朝阳法院诉服大厅内,专门设立的案件信息录入室,又叫“自助立案区”,是该院为方便群众诉讼、缓解接待压力所采取的众多举措之一。  

(图:自助立案区)  

2017年,朝阳法院共接待立案群众18万人次,年收案13万余件。被媒体称为“全国最忙的基层法院”之一。  

面对收案量始终处于高位的现状,朝阳法院正在通过拓宽立案渠道、拓展服务外延、开通线上的手机端互联网诉讼平台、丰富线下的自助服务手段等方式,提高诉讼服务水平。  

26日,中国长安网记者前往朝阳法院,体验该法院如何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成为现实。  

不到五分钟测出诉讼风险  

不懂具体法律知识,提起诉讼前,我能否知道其中是否存在“诉讼风险”?朝阳法院的答案是:10个问题,5分钟测出。  

早上9时许,记者来到朝阳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尽管是春节上班后的首个周一,还是有许多群众前来立案、咨询。  

记者看到,在朝阳法院的诉服大厅内,负责诉讼服务和引导的机器人“小朝”、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执行风险评估一体机、诉状智能生成一体机等智能化诉讼辅助设备,一应俱全。  

(图:负责诉讼服务和引导的机器人“小朝”)  

记者在现场,体验了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根据电子屏上的操作,回答10个左右的问题——如“你是不是已经申请仲裁?”“你的审判程序是?”之后,设备就可以根据当事人的回答,评出风险指数和等级,并生成风险评估报告。整个过程不到五分钟。  

不要小瞧这个报告。  

报告可帮助当事人对案件在诉前进行风险评估,提示可能存在的诉讼风险、时间经济成本以及情感、信誉等方面的损失,并可打印或通过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上。  

“对离婚、交通事故、继承、网络购物、房屋租赁等16类常见纠纷,诉状智能生成一体机可辅助当事人智能生成和自助打印起诉书。”朝阳法院信息办主任任小燕说。  

她还现场为记者们演示操作诉状智能生成一体机,根据设备提示填写相关信息后,一张起诉书就生成了。  

大宗自助立案:一小时填好  

8件诉讼案件材料  

一年立案13万件,小小的立案大厅岂不是要被“挤爆”了?朝阳法院有“妙招”:用微信扫码快速立案、大宗自助立案等非现场或自助方式,缓解立案量“压力”。  

在智能化诉讼辅助设备一旁,“微信扫码,快速立案”的服务引起不少当事人的关注。 

当事人扫描二维码后,根据提示,即可填写立案信息,提交后可生成二维码并保存在手机上。随后,当事人只要在立案窗口向工作人员出示二维码,就可进行快速立案。  

“这一举措大幅减少了当事人等待的时间,接待效率也大大提高。”任小燕说,微信立案平台由北京高院统一搭建,目前朝阳法院在试运行阶段。  

提高立案效率的举措不止于此。  

在诉服大厅的另一端,一间名为“自助立案区”的房间,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在自助立案区,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扫描仪、自助立案终端等设备,并安排专人指导大宗批量案件代理人和自助立案当事人,自助办理案件的信息录入。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当事人通过在这里自助批量录入案件信息,能减少当事人和其他当事人在窗口的等待时间。  

在现场,一位代理律师正在为自己的代理人进行大批量的立案登记。他说,自己也是首次通过此系统进行立案。  

“以前办理大宗案件立案,需要到窗口排队,一天大概只能办理四个案件。现在自助立案,一个小时就填好了8件诉讼案件的材料,节省了很多时间。”  

2017年,朝阳法院通过网上预约立案、跨区域立案、邮寄立案、大宗自助立案等非现场或自助方式办理的,达到6.9万余件,占比超过53%。  

“目前,全国法院多元诉讼服务渠道全面建成,98%的法院建立了‘三位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2537家法院开通了网上立案功能,”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包剑平说,“朝阳法院只是全国法院的一个缩影,让立案更简化、更便捷,是全国法院努力的方向”。  

“零投诉”律师入驻法院助力多元调解  

遇到纠纷其实并不想打官司?朝阳法院告诉你:这里有“零投诉”律师为你调解!  

朝阳法院正不断拓展诉讼服务外延。在自助立案区的两旁,分别是律师志愿服务站和多元调解工作室。  

林上爽介绍,律师志愿服务站由朝阳法院与朝阳区司法局、朝阳区律协合作建立,选任81名执业律师组成志愿服务团队,区律协每天指派2名律师进驻服务站,为群众提供咨询答疑、诉讼指导、法律释明等无偿、专业的法律服务。  

记者进入工作站时,两位值班律师正在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咨询量大的时候,群众得排号入内。”林上爽说。  

自2016年6月23日运行以来,“朝阳律协律师志愿服务工作站”已提供服务2.7万余人次,平均日接待60余人次。  

在另一端的多元调解室里,正坐满了人。  

三位调解员正在与当事人就经济纠纷、遗产继承等问题开展调解。  

“你们二位对原告所说的情况了解吗?”一名调解员问被告。  

“我们一直不清楚,之前办理的同事已经离职了,没有跟我们交接这件事……”  

……  

据悉,朝阳法院组建了由118名人民调解员、133名律师组成的专业调解队伍,形成了“三方调解、两员进驻、一站式对接”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  

记者从一名律师调解员处了解到,2016年底,133名朝阳律师集体进驻朝阳法院成为律师特邀调解员,属全国首次。“这些律师入驻朝阳法院都有严格的标准,每一名律师都是‘零投诉’律师”。  

2017年,北京朝阳法院通过多元化解方式解决纠纷10349件,其中单笔最大调解金额达4920万元;经调解不成功,进行速裁的案件达到26072件。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