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召开司法公开工作座谈会
中国裁判文书网累计公布裁判文书4260余万篇
访问总量逾132亿次
2018-02-27 19:08:03
     中国法院网讯 (李阳)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最高人民法院科学决策,精心部署,大力推进人民法院的司法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月2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人民法院司法公开工作座谈会,为司法公开如何在实现历史跨越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水平献言献策。

  记者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建成裁判文书、审判流程、执行信息和庭审公开四大司法公开平台。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亮介绍,截至目前,中国裁判文书网共公布全国各级法院生效裁判文书4260余万篇,访问量超过132亿次,访客来自全球 210 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裁判文书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累计公布执行案件3598万余件、被执行人信息5189万余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992万余条,对被执行人特别是失信被执行人形成了有效震慑,案件执结率和自动履行率大幅提升;中国庭审公开网已经覆盖全国各级法院,累计直播庭审64万场,主网站及关联网站总观看量超过48亿次,最高日直播量超过3600场,为人民群众足不出户观看各级法院案件庭审实况提供了便利条件。

  会议强调,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公开工作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切实将人民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要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扩大公开的覆盖面。下步,司法公开的内容要逐渐覆盖各个案件流程节点、每个诉讼程序、各类法律文书;公开的渠道要拓宽至短信、微信、网站、移动客户端等,以方便当事人、社会公众、诉讼参与人查询检索;公开的范围要覆盖全国各级法院、各类案件和全部法官。

  会议要求,要继续保持开放性,进一步加强与学界、信息科技公司的深度合作,充分调动地方各级法院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数据的分析运用能力,服务人民群众,服务法官办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认真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对当事人个人信息、隐私和商业秘密的保护,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要进一步提升司法公开的信息化水平,切实减轻一线法官及工作人员的事务性负担,提升司法公开工作质效。

  座谈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等法学专家学者,法律科技公司专家,地方法院代表先后发言,高度评价人民法院深化司法公开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就公开的内容、覆盖面、渠道、信息化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天津、河北、吉林、江苏、青海等省(市)高级人民法院代表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