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严格执行“禁燃令”换来“春节蓝”
2018-02-28 19:10: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吴鹏泉
  “出门看到的都是蓝天白云”“快,抬头看看南昌的无滤镜蓝天”……28日,一场夜雨后的南昌蓝天透彻,不少民众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上通过晒图形式秀出“南昌蓝”。

  去年12月,江西印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省各市、各县中心城区范围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江西省环保厅28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今年春节期间(除夕夜间至初一全天),在全省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与去年同期相当的前提下,减少烟花爆竹燃放后,2018年的空气质量较前两年有明显好转。

  “在2月15日(除夕)晚18时至2月16日(正月初一)上午11时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间段内,PM2.5小时均值峰值为168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54.7%。”江西省环保厅大气环境保护处处长王琳介绍,2月16日,江西全省PM2.5日均值141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的202微克/立方米下降30.2%。

  当地环保部门称,今年春节期间,江西各地严格执法,组织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开展拉网式巡查,劝导和制止违规燃放行为,对情节严重的进行处罚和行政拘留。

  以南昌为例,该市2018年春节期间查处非法燃放烟花爆竹案件96起,行政罚款84人,行政拘留15人;查处非法销售、储存、运输烟花爆竹案件132起,行政拘留131人。

  长期以来,作为春节年俗文化重要元素的烟花爆竹在中国民众心中占有重要地位。执行“禁燃令”,也让“鞭炮少了,年味淡了”的质疑声流于坊间。

  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会长余悦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燃放烟花爆竹涉及到环保和安全等问题,年俗文化在传承中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王琳透露,该省下一步将在抓好重要节日禁燃工作的同时,针对婚、丧、搬迁及开业等节点也会大量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提出在全省市、县中心城区实施全年烟花爆竹禁放的要求。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