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首次在入境航空器上检出活体蟑螂
2018-02-28 19:21: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陈静
  记者28日从丽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其在由台北飞来的航空器上检出活体蟑螂,成为丽江首次在入境航空器上发现活体蟑螂。

  2月26日,丽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由台北飞来的航空器上检出活体蟑螂。发现后,检疫人员立即指导相关工作人员对航空器客舱、货舱进行了全面的消毒处理以及有针对性的杀虫处理。同时,指导航空公司通过严格机上配餐管理、及时清除垃圾、废水及加强客舱、货舱清洁、杀虫等方式,对蟑螂进行防治。当天在飞机上捕获的蟑螂已送至专业实验室进行鉴定和病原学检测。

  蟑螂学名蜚蠊,是国家规定的国境口岸监测病媒生物之一,生存、繁衍能力强,在航空器上会啃噬线路影响飞行安全;蟑螂排泄物会污染空气引起过敏反应,蟑螂还可携带诸如痢疾杆菌、大肠杆菌、肝炎病毒、蛔虫卵等细菌、病毒、寄生虫卵,污染食物可造成传染病的传播与扩散,严重威胁人体健康;国际航班上的蟑螂更有可能传播国家和地区间的疾病,造成生物入侵。

  因此,丽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就航空器上病媒生物控制问题与相关航空公司进行座谈,指导航空公司加强机上病媒生物的控制。同时,也会加大对出入境航空器的卫生监督力度,尤其是病媒生物的排查控制,从而保障口岸卫生安全。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