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成知识产权案受理高地:技术法官调查官成审判主力
2018-02-28 20:29: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申冉
  28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通报了该省在知识产权司法保障科技创新方面的最新发展情况。

  作为经济发达省和制造业大省,近年来江苏涉技术类专利纠纷案件的受理数量连年攀升,在全国范围亦属前列。为了更好解决技术类案件的审判困难,该省通过构建专家库、聘用技术调查官、招录遴选技术背景法官和陪审员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对该类案件的审判专业性、科学性和中立性。

  据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李红建介绍,自2015年以来,江苏法院共审理一审涉科技创新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5970件。其中,新收涉专利类案件3055件,涉计算机软件类案件1941件,涉技术合同类案件651件,涉商业秘密类案件232件,涉植物新品种类案件91件。

  李红建告诉记者,“作为全国经济大省,江苏法院近年来受理的涉科技创新类知识产权案件类型,有非常明显的新兴产业特征。”

  其中,江苏法院受理的有关工业制造方面的专利纠纷案件数量占了涉科技创新类案件50%以上,占全国专利类纠纷案件8%左右。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新类型和疑难复杂案件也不断涌现,部分争议涉及标准必要专利、生物医药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前沿尖端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此外,涉互联网等新兴领域新业态案件数量也不断增多。中国已进入‘互联网+’时代,许多传统产业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互联网与产业的联合,完成转型升级,由此引发的计算机软件纠纷以及以开发手机APP、网站等为主要内容的技术合同纠纷不断增多,且审理难度不断加大。”

  江苏法院为了解决技术类案件中技术事实查明的“痛点”和“难点”,初步形成了司法鉴定、专家咨询、专家辅助人、专家陪审员、技术调查官等技术事实查明多元化机制。

  据李红建介绍,目前,江苏高院聘请了157位具有较高专业水准的技术专家参与案件审判工作;南京知识产权法庭在全国率先招聘6名聘用制专职技术调查官,专业方向涵盖机械、医药、通信、计算机、电子工程等领域。苏州知识产权法庭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合作,建立了一支技术覆盖面广、选任严格的兼职技术调查官队伍;江苏高院已有十余名各领域技术专家担任人民陪审员,可在一审程序中直接参与案件审理;全江苏共有二十余位知识产权法官具有机械、化学、计算机、无线电通讯等领域的技术背景。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