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孟村法院多措并举提升家事审判质效
2018-03-01 10:54:14
     中国法院网讯 (刘黎明)  为适应新形势下家事案件数量不断增长,案件当事人对抗情绪大、亲情修复难的特点,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以促进家风建设,亲情修复,化解矛盾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家事审判工作新路子,通过开展诉前劝,诉中调,诉后访工作,有效推动了家事案件的案结、事了、人和。全面提升了家事案件办案质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孟村法院创新审理模式,优化审判环境。设立家事调解室和亲情宣泄室,全面创新家事案件审理模式,将“对抗式”审理模式改为“座谈式”、“聊天式”审理模式,并创设“温情回忆法”,在案件审理中多关注当事人的身份利益、人格利益、安全利益和情感利益。同时,围绕“家训”“家风”“家教”等主题,适时引入心理学等专业元素,把家风家训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力渗透到家事审判工作全过程。

  在此基础上,孟村法院构建全流程修复机制,构建“诉前劝,诉中调,诉后访,逐级分流缓和,调解全程覆盖”的修复机制;整合人民陪审员等外部力量联动化解,提供个案定制式修复方案,最大程度唤醒当事人的情感,最大限度提高修复成功率;积极开展送法上门服务加强审判,借以以案说法和进行法制宣传,真正将司法为民便民理念落到实处;对调解难度大、存在潜在风险的家事案件,建立庭前和判后风险评估机制,承办法官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并指导实施,争取彻底化解纠纷,

  据统计,孟村法院自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1日共计走访家事案件62件,化解家事纠纷21件,实现了民转刑案件的“零发生”。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