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挂牌成立
2018-03-01 19:38: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傅煜 罗玉良
  湖南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长沙知识产权法庭1日正式挂牌成立。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共同为长沙知识产权法庭揭牌。

  近年来,湖南积极推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成效显著。以省会长沙为例,该市先后获批国家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首批试点城市,成为中国唯一获得知识产权4块国家重点支持牌照的城市。

  随着知识产权事业的跨越式发展,长沙亟需建立健全与之匹配的知识产权审判执行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数据显示,近年长沙法院审理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逐年增长,从2013年到2017年增长了6倍多,近三年平均每年增长率达到90%,原有审判架构已逐渐跟不上审判实践及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需要。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批复,长沙知识产权法庭为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专门审判机构,跨区域管辖发生在湖南省辖区内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管辖发生在长沙市辖区内有关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以及不服长沙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上诉案件。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曾得志表示,长沙知识产权法庭的设立将有利于形成集中管辖审理的审判格局,通过组建专业、精英化的审判团队,有利于统一裁判尺度,提高案件质量,形成对创新的保护合力。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