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人民法官的忠诚与担当
方金刚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2018-03-02 10:17: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 婧
  3月1日下午,慷慨激昂的国歌声响彻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庭,方金刚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正在这里隆重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全体参会人员起立,庄严地唱出国歌。

  “先进典型就是一座座丰碑、一面面旗帜,要大力学习宣传先进模范人物,发扬光大他们的宝贵精神和人格风范,引导人们增添精神动力、做到见贤思齐。”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在耳旁响起。

  方金刚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了最纯粹的法治信仰,成为一座新时代人民法官的丰碑。

  “忠诚的法治信仰”“不服输、肯钻研”“一刻都不停止学习”等词汇不绝于耳,方金刚的精神在会场上回荡,榜样的力量在人们心中激昂。

  一路怀揣法治信仰,追逐初心的共产党员

  方金刚的法官之路,是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开始的,报告团成员、湖南高院刑一庭的胡建福就是从这时起与方金刚并肩工作,共同成长。“记得刚被任命为法官的那一天,金刚兴奋得像个孩子,当时我问他为什么要选择当一名法官?他说:‘我要平天下不平之事!’言语中,流露出一股凛然正气和舍我其谁的担当。”方金刚忠诚敬业、敢于担当、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宝贵品质和崇高精神深深震撼了胡建福。

  “当他离开湖南到北京工作的前夕我又问他,当初‘平天下不平之事’的理想还在不在?他依旧说,不管是在湖南高院还是在最高人民法院,我都是人民法官,永远不会忘了自己的理想。”

  2010年7月,方金刚响应院里号召,主动申请援藏。他是全院第六批援藏干部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报告团成员、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协调处处长付育说:“我问他为什么援藏,他说‘援藏就是到西藏传播法治理念,那里需要。’这就是勇挑重担追求理想的方金刚。”

  报告团成员、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记者曹雅静在报告时说:“采访中,很多人和我谈到方金刚追求精神世界的充实,对物质生活却没有什么要求。”她报告了一个细节,在抢救方金刚时,他倒在地上,鞋子已经被抢救人员脱去,露出一只前脚掌和后脚跟破了两个大洞的袜子。“他在生活上很简朴,可是当他看到别人困难时,却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慷慨解囊。援藏三年结束那天,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内挤满了自发赶来送行的同事和群众,200多条洁白的哈达挂满了方金刚全身。我想这洁白的哈达就是藏区人民对方金刚人品的真实写照。”

  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不管是到边疆援藏,还是到巡回法庭,他总是第一时间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站出来接受组织挑选。从地方法院到最高人民法院,从审判一线到理论研究,再回到审判一线,方金刚从来就没有忘记自己的理想,那就是要成为一名“伟大的人民法官”。

  身体力行投身改革,勇立潮头的追梦赤子

  方金刚在做好审判业务工作的同时,也时刻不忘当年选择司法改革工作的初心。是责任感激励方金刚随着时代大潮走到了司法改革的第一线。

  付育在报告中说:“金刚曾经跟我讲,以他的兴趣和专长,其实更适合专心做学问,但他从内心深处觉得,司法改革是一件能够将平生所学转化成现实的事,比单纯写文章搞研究更有意义。”

  2016年,方金刚主动报名到巡回法庭工作,渴望在司法改革最前沿大显身手。报告团成员、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主审法官阎巍说:“来到四巡,通过一起研究工作、平时私下交流,我感觉到金刚对巡回法庭的各项工作,有着一股子发自内心的激情。关于司改、关于审判,他有很多想法盼着在这里得到实现。”

  为了回应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期待和要求,方金刚在庭领导的支持下,积极进行改革创新,在四巡力推“当庭宣判”。“因为方金刚认为,法官要是当庭宣判,就能打消当事人的疑虑,正义就能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阎巍说。

  为了推动这项改革举措,方金刚主动担负起制定当庭宣判规则的任务。在广泛调研、深入论证的基础上,他执笔起草完成《第四巡回法庭当庭宣判规则》,并亲手敲响当庭宣判第一槌。

  “从金刚敲响当庭宣判第一槌至今,四巡公开开庭审理的50起重大民商事和行政案件中,当庭宣判25起,占比达到50%。”阎巍说,“如今,当庭宣判已在四巡形成长效机制,四巡的法官开庭办案,当庭宣判是原则,不当庭宣判是例外。”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方金刚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勇当改革实干家和促进派的表率。作为最高人民法院首批员额法官,身体力行投身改革、推进改革,为全体法官作出了榜样。

  走到哪里都不忘学习,业务精湛的专家法官

  方金刚热爱学习、勤于学习,从师范专科学校毕业一步步成长为法学博士,从一名普通的书记员一步步成长为高级法官。成功的背后源于他对知识的无限渴求和对本职工作的精益求精。报告中显示,方金刚援藏三年承办了西藏高院民一庭所有的疑难复杂案件,为西藏法官学院授课10余次,回到北京,方金刚审理了大量民商事案件,结案数和结案率名列前茅。2017年8月28日,他参与起草的公司法司法解释(四)正式对外发布,并撰写了15000字的权威解读陆续在各大法律媒体上发布。

  2017年6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四巡走进安徽大学法学院,方金刚作为合议庭成员,参加开庭审理了一起标的额达2.67亿元的股权纠纷案。“案件的庭审过程异常激烈,在审判长宣读判词后,败诉方的律师并不服气,方金刚当庭针对案件发表了辨法析理的解说,深入透彻地阐述了判决理由,赢得旁听师生的一片喝彩,最终,败诉方的律师也表示认同。”阎巍说,“四巡的李广宇副庭长曾评论方金刚‘他在庭上的当庭说理,我听得也是如醉如痴。’”

  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方金刚在法庭上的出色表现,与他爱读书、爱学习是分不开的。“平日里他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坐在书桌旁,如饥似渴地阅读,尤其是遇到涉及国外法治发展动态的重要信息,还要详细摘录下来作为研究素材。金刚去世后,我们在他的办公室里,整理出来的打印版英文资料摞起来有1米多高,上面满是他用红笔所做的标记。”阎巍说。

  付育在报告中也表示:“勤奋好学、研究能力颇强,这是方金刚留给我的第一印象。他在法研所工作的短短三年里,公开发表了15篇学术论文,出版了专著《案件事实认定论》,还编译了大量的国外最新司法动态和法学研究信息,他发表的《公司法司法解释(四)与美国公司制度之比较》一文中精深透彻的专业分析,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业务精湛的方金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先进人物就是一根标杆,一个文明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方金刚同志是新时代的法官楷模,他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人民法官的忠诚与担当,用自己的忠诚、热情和宝贵的生命,兑现了自己的人生诺言,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壮丽的理想之歌。正如曹雅静在报告时所说,正是因为有了无数像方金刚这样的法官,因为有这样一个战斗的队伍,前辈开创的人民司法审判事业,历史所赋予的使命,法治的精神与信仰才会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