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法院安丰法庭:在赶考中守望平安与丰收
2018-03-04 09:46: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陈华 张计玉
安丰法庭的法官到当事人家里调解纠纷。
  “法庭所属的东台法院喜获‘全国文明单位’殊荣,所在的安丰镇荣膺‘全国文明镇’称号,真是双喜临门!这都在激励我们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用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功夫,在新时代里交上一份份靓丽答卷!”去年11月,当捷报从中央文明委传出,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法院安丰人民法庭庭长崔爱华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分享喜悦。

  目前,安丰法庭共有干警9名,管辖安丰、南沈灶、富安3个乡镇,面积344平方公里,人口20.2万。承载着先人“平安又丰收”的愿景,聆听着奔涌向前的时代脉动,干警们以赶考的心态,苦练基本功、种好责任田,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

  近年来,该庭先后被表彰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全省人民法庭诉讼服务站示范点”,并被命名为“盐城市青年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亲情驿站 赡养纷争快“破冰”

  “母亲年纪大了,岂能看作包袱?这是上天给我们报答恩情的机会,应珍惜才对。咱再闹下去,家中,亲人没亲情;乡里,大家看不起!”当感恩之情被燃起,原告吴老太的大儿子道出了掏心窝子的话。

  家风连着民风。为最大限度推动亲情回归本位,安丰法庭开辟了“亲情驿站”平台,除硬件升级外,坚持对每起家事案件做到“六个一”,即开展一轮走访调查、进行一次圆桌调解、观看一场亲情类微电影、组织一场道德伦理讲座、发放一本普法手册、撰写一份法官寄语。

  案件中,吴老太育有两子一女。老伴去世后,俩儿子便达成了轮流赡养的默契。可后来,女儿因离婚回到娘家,不仅在老人宅基地上建新房,还耕种了她的责任地。俩儿子抱怨母亲偏心,女儿则诉说自己独自照应老人的不易,而老病缠身的吴老太,却没人管了。

  当诉状递到法院,承办法官汤晓青当天便赶到纠纷的第一现场,先是责令与老太同住的女儿将老人送往卫生室诊治,并走访邻居,全面起底纠纷的来龙去脉。

  “与老人的晚年幸福相比,啥都是蝇头小利!”在精准定向后,她引导两兄弟走出“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的陈旧观念,接纳离异的妹妹。最终,在对家庭存在困难的二儿子适当减轻赡养义务的基础上,三兄妹迅速找到了赡养老人的交集。

  示范诉讼 土地确权巧“清障”

  “小贺,这‘借’与‘送’一字之差,区别大着咧!这个咱都可以作证,当初是借给你家的!”“说句良心话,这块地原来比较洼,小贺家填土改良也费了不少劲。”

  这是2016年年初安丰法庭调处汪家和贺家承包经营权纠纷的场景。在副庭长丁惠的主持下,村民们各抒己见。

  为推动纠纷诉前化解,该庭运用大数据思维,对涉群体性或趋势性的案件,开展巡回审理,邀请村民代表、乡贤人士参与说理和调解,通过示范性的裁判或调解方案,推动类似案件批量高效化解。

  2001年时,老汪因要去城里照看孙子,便将3.74亩承包地让邻居贺某无偿代种。后来,贺某去世,儿子小贺自然接手过来。而等老汪回到老家,他盘算着收回土地,由自己耕种,或流转收取租金,但小贺哪里肯依?老汪只能通过诉讼讨说法。

  恰值土地确权进行中,老汪与小贺的烦恼并非个案。巡回审理时,丁惠结合书面证据,先讲法理,认为该地应确权给老汪,再说情理,鉴于老汪种植传统作物收益有限,建议租赁给小贺种植经济作物。深入浅出的分析,让村民都有了一种“顿悟”的感觉。在大家的推动下,原、被告双方达成和解,小贺归还土地,由其按照市场价的一半租种。

  示范诉讼小创新,作用却是“四两拨千斤”。老汪所在村存在类似矛盾的有十余户村民,他们都按此标准解决了自己的纠纷。

  法律顾问 乡村治理吹“劲风”

  “法律顾问机制,为全镇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了‘法治+’服务,不仅畅通了隐患排查和预防的直通车,也让镇村干部搭上了学法用法的顺风车,一举多得,应进一步总结推广。”面对法庭微创意结出的累累硕果,安丰镇党委书记潘春舒寄予了殷切期望。

  所谓“法律顾问”,就是法庭干警挂钩辖区18家重点村居社区和32家重点企业,与镇村干部常态联络,开展定向服务、上门服务,力争对各类风险隐患,全方位掌控、全时段防控。

  今年2月,肖某与邻镇村民刑某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案件,令当地村干部一度感到棘手。

  原来,肖某早年因跌伤致左腿残疾,生活多有不便。为方便接送女儿上学,他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哪知,刚买不到两周,他就与骑电动车的妇女刑某相撞,致刑某多根肋骨断裂。这之后,刑某及其家人轮番上门,向肖某索要巨额赔偿。肖某妻子则认为,丈夫闯下大祸,跑回老家,要求与之离婚。

  当纠纷在一方要赔偿、一方要“老婆”中走向歧途时,身为“法律顾问”的崔爱华为矛盾化解找出了“定海神针”。针对肖某家人的恐惧,她围绕对方可能的伤残等级以及户口性质,分析赔偿数额的区间,让他们吃上“定心丸”。而聚焦刑某等的过激行为,她分析利害,引导其通过诉讼途径化解。其间,由于农村大忙,她又牵线让肖某夫妇为刑某家干了不少农活。

  最终,当刑某鉴定构成十级伤残后,早已放下敌意的双方当事人,迅速达成了调解协议。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