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身大局谋一域
——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工作纪实
2018-03-04 14:44: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娄银生
  2月8日晚近23点,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律师冯帆匆忙从南昌赶到南京,在入住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隔壁的酒店时,看到对面三巡办公楼里的明亮灯光很是感慨:“三巡的法官这么晚还在忙案子。”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冯帆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间她在这里代理了5个案件,其中4个再审案件,有2个得到改判,感触最深的则是亲身体验了这里从“试验田”到“示范区”的悄然变化。

  最高“衙门”,搬到群众家门口

  2016年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在距离北京1300公里外的江苏南京挂牌。从北京到南京,迈出了“重心下移”的第一步。据副庭长王旭光介绍,巡回区所处的华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区域开放合作程度高,人口密集,是我国经济发达区域,也是“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核心区域。

  没有最近,只有更近。2017年2月24日,由最高法院副院长、三巡庭长江必新担任审判长的合议庭赴福州开庭,开启了三巡“第一巡”。6月22日,王旭光带领合议庭赴江西南昌就一起“民告官”案开庭询问,为三巡到江西巡回审判敲响了“第一槌”。

  2017年6月13日15时许,家住福建省的农民何某林就近来到当地一基层法院远程跨域成功立案,这是最高法院继成立六个巡回法庭以来,首次实现远程跨域立案。记者看表,前后仅15分钟。至7月20日,三巡率先开创了跨地域、跨法院、跨层级的诉讼服务新格局。副庭长虞政平说,自建庭以来,开展巡回区远程视频接访80件。各主审法官团队通过开庭、询问、调卷、调查、协调等方式赴案件当地工作129天,办理案件69件。

  “三巡受理跨省级行政区划民商事案件326件,占全部民商事案件的45.92%,案涉总标的额为263亿元。”王旭光介绍说,三巡将审理跨行政区划案件作为重点,在加强对下监督指导基础上,依法审理各类二审和申请再审案件。2017年共审结跨行政区划民商事案件286件,改发、提审或指令再审29件,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长江之北,冬雪消融。时光荏苒一年间,三巡法庭大楼里的灯光熄了又亮:全年受理各类案件2803件,审结2556件,结案率91.19%。11名主审法官人均结案232件。

  同案同判,着力破解全球性的难题

   在例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王旭光向媒体透露,三巡巡回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较多,在正确适用法律、统一裁判尺度方面具有很大挑战性。

  2017年4月在南京召开了首次巡回区法院审判工作座谈会,江必新就进一步确保巡回区法律适用统一而作出工作部署。此后,三巡定期就案件数量、类型、问题等进行梳理分析,召开巡回区审判业务例会,交流情况,达成共识。一年来,庭长、副庭长作为审判长或者承办人审理案件281件,各审判团队分赴巡回区法院调研、开庭、授课,以案带训,加强指导,发挥审判业务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夯实巡回区审判工作基础。

  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而不在于逻辑。在主审法官周伦军看来,法官是“高技术工种”,尤其对最高人民法院法官来讲,统一法律适用是职责所系。据周伦军观察,巡回区民商事审判质量总体较好,常规案件大多能“类案同判”,但少数疑难复杂案件审理也存在对法律规定认识不到位、把握不准确的地方。

  主审法官汪军的观点与周伦军不谋而合。汪军表示,三巡法官“见多识广”,能在短时间内发现该问题并迅速采取措施,提高对巡回区法院的业务指导效果。去年他们审判团队注重开展询问,倾听当事人意见,有针对性地做好释法明理工作,6起申请再审案件的申请人在询问后主动撤回了再审申请。采访中,主审法官们有一共识,若发现裁判结果依法可予维持,便不再通过审判监督程序纠正,但一定会在裁定书中说明原判决有哪些瑕疵,克服“书不尽言、言不尽意的短板”。

  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负责制基础上的全新审判权运行机制,为统一裁判尺度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据江必新介绍,三巡通过坚持避籍办案、随机分案、类案检索、主审法官会议、文书评阅、案件评查、考评监督等一系列有力措施,着力构建全流程、全覆盖的审判监督管理制度体系,努力实现放权又放心、放权不放任的目标。

  “三巡主审法官会议的作用和功能发挥得很好,充分汇集了不同审判领域、不同专业背景主审法官的集体智慧。”虞政平谈到,主审法官会议已经成为统一裁判尺度、确保案件质量的有力抓手,三巡去年共召开主审法官会议37次,研究各类案件123件,为合议庭审理相关案件给予了有效指导和支持。

  “法官要敢于接受监督、善于听取批评,尤其是来自律师的批评。”江必新在2018年2月9日三巡召开的第二次律协负责人、律师代表座谈会上强调。这次专门邀请了在三巡代理案件较多的部分律师代表参加。“听到江必新庭长说这次座谈会就是听批评意见的,大家就敞开来真诚地表达了看法。”福建省律师协会会长于宁杰告诉记者。除注重接受律师界监督,促进良性互动外,三巡还通过工作汇报、邀请旁听庭审、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主动听取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离得近、指导强、监督紧,巡回法庭改判比例会提高但改判应慎重。”面对体量较大的再审申请,主审法官王展飞也存有隐忧。记者了解到,司法实践中,受各种因素影响,法律适用难以完全统一的问题在世界各国都普遍存在。作为司法改革的“试验田”,一年来,三巡不仅通过案件审判监督提升了巡回区各地方法院的纠纷化解能力,还注重加强对下指导,促使巡回区法院在“法律适用”与“裁判标准”两个方面提高司法规范化水平,进而有效促进巡回区司法行动上的统一性。

  “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

    “三巡挂牌的次日立案,22天结案,7天后1.86亿元金额履行,‘最高’法官了不起啊。”作为三巡成立“第一案”代理律师的陈杨情不自禁地再度向记者感叹。

  2017年1月20日下午,三巡开庭审理的首案,由江必新担任审判长。“该案审理注重坚持公权与私权平等保护的理念,在调解时不简单认可当事人之间的和解意见,宣示了人民法院依法平等保护国有资产和私人财产权的司法理念。”当时旁听庭审的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这是一次法律威严与温和包容相结合的庭审”“具有很好的启蒙性和教育性”“最好的普法教育课就是来旁听法院庭审”……2017年6月,王旭光赴江西巡回开庭的一起案件的庭审过程,旁听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称道诸多。

  2017年7月,三巡对上半年审理的案件进行梳理,并筛选出10件典型案件向社会公开发布。2018年1月30日,“两高”同发典型案例为企业再添司法“定心丸”。在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7起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中,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政府强拆,最高法院三巡判赔。此案引发广泛的社会影响,有媒体称“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

  “民无信不立”,诚信对于立人、兴业、治家、固邦的重要性毋庸赘言。司法参与社会诚信建设,人民法院不仅责无旁贷,而且必须勇于担当。

  对于妨害市场经济秩序、破坏社会主义诚信体系以及危害司法权威的虚假诉讼,三巡态度坚决地予以裁断与制裁。采访中,法官助理刘牧晗随即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复议决定书”。2017年3月,复议申请人周某不服法院作出的罚款决定而申请复议。三巡合议庭经审理认定,周某行为与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二条规定“当事人之间恶意串通,企图通过诉讼、调解等方式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形相符,“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类推适用该条规定,对周某作出罚款决定,并无不当。驳回其复议申请,维持原决定。”同时宣布该复议决定“一经作出即生效”。

  “如何履行好社会诚信建设的司法担当,是一个必须科学解答的重要命题。”江必新表示,三巡通过司法的规制守护诚信,通过司法的联动共建诚信,通过司法的引导弘扬诚信,通过司法的垂范践行诚信,正在实现司法公信建设与社会诚信建设的互促并进方面做出不懈的努力。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