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业遂:审议和通过宪法修正案是大会一项重要任务
2018-03-05 08:40: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南方都市报记者:时隔14年,宪法将迎来第五次修改,这将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想请问发言人为何在这个时间节点进行修宪,将考虑从哪几个方面进行修改?

  张业遂: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对宪法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审议和通过宪法修正案。2018年1月,中共中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宪法修正案草案,提请本次会议审议。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我国现行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的法治保障。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和发展分别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进行了四次修改。

  张业遂:2004年宪法修改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又有了许多重要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为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需要对现行宪法作出适当修改,使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成为宪法规定。

  张业遂:修改宪法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事关全局的重大立法活动,这次修改宪法的原则是: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三、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确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四、坚持对宪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则,做到既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又遵循宪法法律发展的规律,确保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权威性。(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