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紧盯环保工作不放松
2018-03-05 09:44:20 |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们知道污染防治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打的三场攻坚战之一,我们已经看到了,自2015年史上最严环保法实施以来,确实有多项环境指标都出现了改善,也让我们看到了法律制度的力量,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确实这场攻坚战当中还有不少的硬骨头要啃,所以我想请问发言人,人大接下来打算怎样继续发力,在立法和监督上会有什么样的新作为?谢谢。

  张业遂:感谢你提出这个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扎实工作,攻坚克难,环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说到环保,大家都注意到,在过去的几天,北京地区的空气质量确实不太好。但是我想,我们大家都能够感受到,在过去的一年里,北京地区的蓝天白云确实是更多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都把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重点方向。立法方面,坚持用最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先后制定和修改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环境保护税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六部重要法律。另外还及时地批准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有关条约,逐步构建起系统配套的环境保护的法律制度。

  在监督方面,先后检查了环境领域六部法律的实施情况,听取审议国务院七个专项报告,运用专题询问、审议整改报告等方式,加强跟踪监督,全面推动环境保护法律制度的有效实施。

  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紧盯环保工作不放松,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努力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谢谢。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