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分流减轻法官工作压力
2018-03-05 11:24: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珊珊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征夫3月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以分流方式减轻法官工作压力。

  “我们的法官太辛苦了!”朱征夫说道,“法官办案压力很大。特别是再审案件,再审申请不用交诉讼费,所以有些当事人就抱着搏一搏的心理提交再审申请。但对于法官来说,对再审申请的答复,包括不予立案的答复,都要写一个裁定出来,工作量其实和判一个案子没什么差别。”

  对此,朱征夫建议,是否可以想一些办法来改善现状,比如考虑对再审案件收费,或抬高一点“门槛”,或适当增加法官人手,用分流的方式来缓解法官压力。“事实上法官每天太辛苦,办案压力太大,也会影响到办案质量,法官的身体也成问题。还是要从分流工作量等角度来考虑。”

  此次全国两会,朱征夫带来关于对收容教育制度进行合宪性审查的提案、执法人员不得随意扣查当事人手机的提案、关于修改国籍法的提案、关于全国人大应设立宪法委员会的再提案等。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