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再提人工智能 业界委员回应热点
2018-03-06 14:14: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开幕,人工智能第二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人工智能在中国发展的四方面热点问题,来自相关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在此间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缘何政府高度重视?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这是继2017年首次写入之后,人工智能第二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为何受到官方如此重视?

  “过去五年,国家靠互联网推动经济增长。”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移动互联网依托人口红利发展,但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国家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都将是推动产业前进的主要动力。”

  2017年中国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到2025年,人工智能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可见政府对人工智能的引领拉动作用寄予厚望。

  ——将发展到什么程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发展已经实现三个突破,一是算法上实现突破,二是计算机处理速度实现革命性进展,三是数据得到大量积累。

  “这几年技术的发展确实到了一个临界点,随着计算能力越来越强、互联网数据越来越丰富、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演进,人工智能有了突飞猛进的进展。”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确实变成了一项实用的技术,正在各个领域进入实用阶段。

  关于当前人工智能的应用情况,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举例说,网易有道辞典的拍照翻译水平能够达到6到8级的英文翻译水平,随便拿一本英文杂志,拍下照片,一秒钟就可以翻译成中文。目前,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未来应用领域在哪?

  不少委员看好人工智能在汽车驾驶中的应用。丁磊称,人工智能应用最成功的场景就是无人汽车,无人货车或客车的发展将使物流成本大幅下降。“比如用无人送货汽车送报纸,可以到点定位送报,再比如无人驾驶汽车送外卖,可以24小时风雨无阻。”

  李彦宏向记者表示,2018年百度将量产无人驾驶小巴士,并在特定的场景里运行起来。他说,当前低速运行的无人驾驶技术已经成熟,“无人驾驶第一步将在各种特定场景下实现,比如扫地车或者洒水车,这些汽车运行速度慢。2018年底到2019年我们还会量产一些半自动汽车,这对人是较大的解放。”

  ——中国如何“弯道超车”?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到2542家,其中中国企业数量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在这一前沿领域,中国如何才能“弯道超车”?

  李彦宏坦言,当前美国的人工智能在很多方面比中国更具优势,比如人才、理论基础研究、算法创新等,且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对人工智能的重视程度普遍更高。但中国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中国数据更统一、对新技术接受程度更高等。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首席执行官刘伟认为,中国的优势在于拥有庞大的潜在人才库、巨大的数据量和迫切的需求,“只要扬长避短,中国完全有可能占据人工智能领域的制高点,实现‘弯道超车’。”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30年,中国要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对此,刘伟建议,要抓紧储备高端人才、支持高科技企业发展、打造智慧城市,为人工智能创造出研发和应用的良好环境,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在应用层面落地。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