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承办2017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结
2018-03-07 09:19:20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刘子阳
  记者今天(6日)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承办的2017年全国两会717件建议提案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许多工作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重要进展,一些建议提案还转化为改进工作、惠及群众的实际举措,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公安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17年9月,公安部被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评选为“提案先进承办单位”,这已是公安部连续三届获此荣誉。

  公安部党委历来对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公安部机关各部门、各警种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狠抓督促督办,做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双促进双提高;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及时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广泛汇聚各方智慧,努力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和加强公安工作、推动公安事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

  公安部认真按照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关于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的工作要求,坚持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办理工作当作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的重要途径,以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为目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着力增强办理实效,推动办理质量和办理效率逐年提高。

  在办理过程中,公安部紧紧围绕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焦点问题,着眼于改进工作,立足于解决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采取措施,把合理化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以具体有效的改革措施回应代表委员的关切,以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举措增强群众的获得感。针对代表委员持续关注的出入境手续繁琐问题,公安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提高出入境服务水平工作,推出扩大就近办证的实施范围和受惠人群、取消户口簿和复印件等申请材料、完善出入境窗口服务机制等多项便民服务举措,进一步简化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缩短办证时限,让老百姓“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梦想。

  针对群众反映的办证难、办证不方便问题,2017年7月1日,公安部在全国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让在外地工作、上学和居住的群众受益匪浅,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公安部还从群众不方便、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继《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推出18项车检改革新政后,又推出了小汽车自学直考、自主报考约考、异地考试办证、跨省异地缴纳罚款、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动车号牌管理等一系列公安交管改革新政,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