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冯富珍履新职 建言医改“须适合内地实际”
2018-03-07 16:19: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程晨
  卸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职务刚逾半年,陈冯富珍的新工作接续而来。3月初来到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大会,她是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中的“新面孔”。

  这位“新人”,行程满档,每次现身都受到媒体重点关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陈冯富珍表示,上任新岗“使命光荣”,也“责任重大”。

  2007年,陈冯富珍就任世卫组织总干事,成为首位在联合国专门机构中担任最高职位的中国人。名字广为人知,她说,这或是因为疾病防治容易引起关注。

  10年总干事生涯,先后面对H1N1流感、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等疫情爆发,陈冯富珍领导世卫组织、加强各国卫生能力建设,尤其对发展中国家卫生系统方面作出贡献。不过,她最看重的两项工作,是协助194个会员针对健康卫生领域的多项事务展开谈判;帮助卫生部门寻找本地解决方案,支持人才培训。

  多年来在公共外交和医疗卫生方面积累丰富经验,陈冯富珍说:“这些对我当政协委员是很有用的”。她希望能为国家贡献力量。

  陈冯富珍说,近十多年来,中国着力提升重大疫情联防联控水平,能力上取得突破进展。

  2013年,中国爆发H7N9禽流感疫情,甫上任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与陈冯富珍通电话、讨论合作应对,随即展开调研;数月后,李斌应邀在世卫大会上公布调研结果,让各国卫生部门代表与专家感到鼓舞。2014至2015年,埃博拉病毒肆虐,中国响应世卫呼吁、加入救灾行列。令陈冯富珍最感自豪和惊讶的是,中国团队是所有参与国家及非政府组织中唯一未出现医疗人员感染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实施健康中国的内容丰富,医保人均财政补助再度增加。陈冯富珍说,看到了国家更加重视为民众服务、增加医疗资源投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她认为,中国医改已取得世界公认的成就,过去10年间,中国政府将人均寿命、孕产妇死亡率等重要卫生指标提升至中高等水平。她同时指出,医改仍面临一些困难,例如当下“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亟待解决,需大力推动全科医生培训,缓解医患关系。

  近日有政协委员呼吁,借鉴香港医疗体系经验可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并逐步推动内地分级医疗制度改革。陈冯富珍特别指出,香港的医疗体系起步早、评价高,但不能完全适用于内地;医改可参考香港,也可与香港的医生、团体合作,最终仍须找到适合内地实际的解决方案。

  陈冯富珍喜爱唱邓丽君的歌曲,年轻时每周跳健康操三次。她说,除了政府、医院来照顾健康,还需要个人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积极的精神面貌。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