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富春代表:中医国粹要借力“一带一路”加快走出去
2018-03-08 16:54:1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红霞 甘泉
  “中医药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元素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8日建议,中医国粹要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更好地在丰富国际医学体系、促进人类文明互鉴中发挥独特作用。

  虽然研究中医几十年,司富春的生活方式却并不那么“养生”。白天坐诊、晚上科研,夜里经常一两点才睡的他,头发灰白、眉头如霜。“别人都觉得我退休好多年了,坐公交地铁经常有老人给我让座,其实我是1963年出生的。”司富春憨笑道,这些年,他还把很多精力放在了中医药国际推广上。

  令他高兴的是,中医药在世界上的认可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告诉记者,其中,“中医针灸”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黄帝内经》和《本草纲目》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医学首次纳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疾病分类代码,中医药作为国际医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为促进人类健康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中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是开创了中医药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司富春说,但由于文化背景和理论体系的差异,标准化、知识产权保护的缺失,中医药国际化也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他举例道,目前有9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植物药注册标准,但整体而言,主要还是参照西药标准而制定的。“有部分国家意识到中医药蕴藏的巨大财富,利用其先进的技术对中医药进行改头换面,然后再申请知识产权保护,这需要引起我们关注。”

  “中医药作为我国优秀的文化资源、重要的卫生资源、具备优势的科技资源、极具潜力的经济资源,是最易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域之一。”司富春表示,相关部门应加快研究制定与中医药国际化相配套的知识产权政策,推进中医药产品标准、服务标准、质量标准建设,加快中医药国际标准化进程,维护好中医药国际化进程中的利益。

  中医药学“天人合一”“阴阳五行”“仁心仁术”的理论,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标识。司富春建议,充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中医药在密切人文交流、服务外交、促进民生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从而推进中医药在世界范围的创新发展,把中医药更好打造成亮丽的“中国名片”。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