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审判省部级以上干部101人最高法研究室:贪污贿赂犯罪大要案增加
2018-03-09 20:57:26 | 来源:中国长安网 | 作者:陈雪
  “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办理贪污贿赂案件司法解释,审结贪污贿赂等案件19.5万件26.3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省部级以上干部101人,厅局级干部810人。”最高法院长周强在作工作报告时,披露了这组数据。

  对此,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颜茂昆说,过去五年党中央反腐败的力度应该说是空前的,成就也是有目共睹的。这些腐败案件只要构成犯罪的都要进入审判程序,也就是进入法院的审判。

  颜茂昆表示,从过去五年人民法院审判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数量来看,有以下四个特点:第一,案件数量增加较快。报告中介绍,“审结贪污贿赂等案件19.5万件26.3万人”,前五年的数据分别是13.8万件、14.3万人。案件数量增加超过40%,罪犯的数量超过80%。

  第二,大要案的数量增加。因为重大职务犯罪案件的数量上升非常快,比如报告里提到的省部级以上审了101人,厅局级超过800人。这都是过去没有过的,特别是审判了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等一批重大职务犯罪的案件。

  第三,适应司法实践的需要,贯彻罪刑相适应原则。2016年刑法修正案九公布,对贪污罪、受贿罪的定罪量刑标准作了修改,随后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也出台了关于贪污受贿案件的司法解释。这个司法解释对定罪量刑的数额标准做了修改。

  “我们知道,预防犯罪的关键不在于刑罚有多重,关键在于犯罪以后能不能抓到,会不会受到处理。”颜茂昆说,“如果有一百个人犯罪,但只抓了一个人,这样的刑罚没有威慑力,罪犯容易有侥幸心理。所以不在于刑罚的轻重,而在于是否能够把每一桩罪行都揭发出来。揭发每一个犯罪所产生的威慑力要远高于对个别案件严惩所产生的威慑力。”

  第四,反腐败包括对职务犯罪的审判更加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比如报告里面谈到的任润厚案件,被告人已经死亡,但是适用了没收违法所得的程序,也就是说绝不允许牺牲我一个、幸福一家人这样的情况出现。”颜茂昆说,“这样威慑力就更加大。”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