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零距离:央行这场记者会,句句关乎你的“钱袋子”
2018-03-09 21:32:0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龚婷
  金融是国之重器,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两会期间,围绕新时代金融改革与发展的问题备受关注。

  3月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领域热点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如何看待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房贷利率是否会上涨,央行是否将跟随美联储“加息”,这些关乎百姓“钱袋子”的问题,都有了答案。

  房贷利率

  关于住房贷款利率的问题,的确,房贷利率是略有上升。但大家从稍微长一点的周期来看,它仍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人民银行会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住房贷款执行差别化的定价,积极支持居民特别是新市民购买住房的合理需求。

  个别的房地产企业可能在财务方面比较激进,会有一些风险,这些我们都在密切关注。

  加息问题

  很多重要国家的货币政策从数量宽松慢慢退出。首先这是一个好事,这个好事也意味着过去全球范围内的数量扩张和低利率可能逐渐将告一阶段。中国也是整个世界经济的一部分,这个方面的影响大家应该可以预估到。

  中国广义货币的总量在经济体中已经相当大,在追求质量型增长的时候,就有可能减少过去大量依靠资金支持的这种增长方式。

  去年年底贷款利率是同比上升了0.4个百分点,看去年的物价CPI是1.6,PPI是6.3,GDP的平减指数大概是CPI和PPI的加权平均。这么看,我们的实际利率是稳定的。

  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主要政策都已经出台,比如允许在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现在人民币也加入了SDR的篮子,主要的步骤该做的都已经做了。市场参与者在多大程度上愿意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和投资,以及用于资产计价,包括一些重要商品、储备,在多大程度上用人民币计价交易,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谁也强制不了谁的。

  虚拟货币

  从央行的角度来讲,第一是不慎重的产品先停一停,有些有前途的产品也必须经过测试、经过认证,确实比较可靠了以后再推广。所以,大家注意到我们央行的做法是去年8月底先把ICO停了,后来紧跟着,我们是不支持比特币和人民币的直接交易的。

  我们不太喜欢那种创造一种可投机的产品,让人家都有“一夜暴富”的幻想,这不是一件什么好事,而是强调要服务实体经济。

  投资者提示

  对于一些特别新的产品,大家都没怎么摸过,过去都不怎么知道的,一定要学懂了再考虑去用,你要用的话,就自担风险,要自己搞清楚,否则的话,也不是完全靠监管能够管得住的。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