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了老百姓满满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代表热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03-10 09:41: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刚 罗书臻
  “通过发挥审判职能,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月9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回响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坚定有力的声音,这份底气的背后是过去五年人民法院工作发生的深刻变化、取得的重大进展。

  对此,听完报告、步出大会堂的全国人大代表纷纷表示肯定,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回应民生关切,带给人民群众满满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有一种安全感,叫有司法的保护

  前段时间,一部名为《有一种安全感,叫做“我是中国人”》的视频走红网络,多名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出镜点赞中国治安状况。

  报告专设一部分介绍平安中国建设,各级法院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审结一审刑事案件548.9万件,判处罪犯607万人,努力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特别是依法惩治暴力伤医犯罪,审结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4685件,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1万件等,都是直奔人民群众人身安全的“痛点”去的。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朱惠英表示,报告特别关心老百姓关注的事情,比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涉老案件审理,增加了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

  有恒产者有恒心。除了人身安全,老百姓还关心财产安全。报告提出,依法审理各类涉产权案件,从严惩治损害企业家、创业者合法权益和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所长马玉璞说:“今天报告里面提到决定再审三个涉产权重大案件,应该说是给了企业家非常明确的信号,社会反响非常好,增强了大家对中国法治的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昝林森表示,纠正平反冤假错案,国家拿出巨额赔偿,这需要巨大的勇气,显示了党和政府的自信、对人民的高度负责。

  “硬招实招”打造群众获得感

  “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论述,让“获得感”一词流行开来。

  在司法领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来自打官司便利,来自得到公正的判决,来自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来自正气得到弘扬。这些,在报告里面都得到了回应:

  ——依法惩处恶意欠薪行为,为农民工追回“血汗钱”294.4亿元。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刘丽健康咨询中心技术总监刘丽说:“十几岁打工的时候,也被人家欠过薪,没有钱回家是多么艰难。今年春节,媒体对恶意欠薪的新闻报道比较少了,这里面人民法院做了很多的工作,在这里代表农民工感谢法院。”

  ——依法审理侵犯“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系列案件,坚决维护英雄形象。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牡丹江渤海靺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艳玲说,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标识,少数人诬蔑英雄是极不负责的,人民法院依法审理相关案件,以后诽谤诬蔑英雄的人会少了。

  ——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着力破解执行难,受理执行案件2224.6万件,执结2100万件,执行到位金额7万亿元。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超表示,人民法院直面难题,深化改革,勇于创新,体现了问题导向,体现了担当精神,相信“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庄严承诺一定能如期完成。

  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的18项改革任务已经完成,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意见提出的65项改革举措全面推开。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表示,今后的重点工作是落实中央部署安排,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我要给你稳稳的幸福

  “我要稳稳的幸福”,这句流行歌词道出了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渴望。造福百姓,人民法院一直在努力。

  民以食为天。各级法院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惩治力度,审结相关案件4.2万件,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和“舌尖上的安全”。

  天蓝、地绿、水清,美丽的环境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一部分。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犯罪。制定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司法解释,依法从严惩治污染环境犯罪,审结相关案件8.8万件。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体育局全民健身(华佗五禽戏推广)中心副主任陈静说:“报告不少地方提到了生态环境保护,希望2018年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打赢蓝天保卫战,使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美好的生活、美好的环境。”

  家和万事兴。探索家事案件冷静期制度,为老年人追索赡养费,明确夫妻共同债务认定标准,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2154份……各级法院审结婚姻家庭案件854.6万件,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维护中华民族重视家庭的优良传统,让家庭成为人生的幸福港湾。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