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中卿代表:税收法定,非税收入也应该法定
2018-03-11 09:09:58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姝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要实现税收法定,但税收法定并不是简单地把现在的十八个税种条例都变成法律,而是通过税收法定的过程,重构和完善中国的税制体系,建立与高质量发展、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税收体系。

  他指出,我们现在有六个税种是法定了,但是其中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还需要改革。

  1 谈GDP目标

  GDP已不具备高增长条件

  新京报:今年的GDP预期增长目标6.5%,跟去年的GDP预期增长目标相同,可是去年实际达到了6.9%。今年的GDP预期增长目标为什么不能设定的更高一些?

  尹中卿:当时讨论今年的GDP预期增长目标时,学界和政府机关内部有四种观点。第一种,希望不要再提经济增长指标了,一些地方都不考核GDP了,中央也可以取消GDP指标;第二种,建议跟2017年的表述相同,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第三种,比照2016年的区间目标的提法,6.5%-7%之间;第四种,还有人提出来既然已经触底了,触底后应该反弹,中国还得有一二十年中高速增长,应该定在7%以上。

  我当时主张维持2017年的6.5%左右不变,但是不用再提“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因为我们国家已经不具备高增长的条件了,需求结构变化、消费升级、劳动年龄人口减少、金融风险积累、资源环境压力等等,这些客观的条件都制约了我们的潜在增长率。如果定更高的目标,能不能达到?能,但是很勉强,会积累更多矛盾、积累更多风险。

  新京报:前两天大会一直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你对报告有哪些修改建议?

  尹中卿:我觉得报告里能不能加上一句话,“形成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的重点任务,十九大确定了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我对指标体系比较重视。指标体系是一个指挥棒,只有提出新的要求,按这个做才能得到落实。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三年,按照《监督法》规定,要进行中期评估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我觉得这是一个机会,能不能在中期评估阶段,结合我国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体系进行评估?

  调整完善现有指标,增加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高质量要求、体现新发展理念特点、反映经济运行质量的指标,比如全要素生产率、自然资源和资产负债表、政府债务率、基尼系数、恩格尔系数、收入中位数、收入倍差率等。

  再有,仅建立指标体系也不行,还应该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统计体系,建立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评价体系和政绩考核体系。

  2 谈税收法定

  税收和非税收入都应该法定

  新京报:距离2020年实现税收法定,只有两年时间了,接下来的任务是不是很重?

  尹中卿:税收法定既是税制改革的原则,也是税制改革的根据。税收法定并不是简单地把现在的十八个税种条例都变成法律。应该是通过税收法定的过程,重构和完善中国的税制体系,建立与高质量发展、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税收体系。

  实现税收法定,不能只搞小税种,也要搞大税种。我们现在有六个税种是法定了,可是,其中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还需要改革,烟草税、船舶吨税都是小税种,增值税、消费税等大税种都没有改。

  每一部法律进入立法程序之后,至少也要经过1年左右的时间,像增值税,如果2018年不提交审议,2019年再提,那么到2020年法律极有可能出不来。所以税收法定必须加快进度。其实,税收法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非税收入也应该法定。

  新京报:非税收入包括哪些?

  尹中卿:向老百姓、企业收的钱,不仅有税,还有费,很多收费在预算里就构成了政府性基金。对于政府来说,收费叫非税收入;对老百姓来说,税也好、费也罢,都要缴钱,都是负担。

  这么多年来为企业减负,有些税降了,可是费并没有降下来多少。我认为应该加快立法,将非税收入也纳入到法治轨道。税收法定的原则就在于如果没有法律规定、如果未经本人或代表同意,老百姓的财产或收入所得都不容许任何人征用、征收、侵犯、剥夺。因此,收税也好、收费也好,都要经过法定程序。税收应该法定,非税收入也应该法定。

  3 谈预算监督

  预算法实施条例尚未完成修订

  新京报:今年是新预算法实施的第四个年头,能不能对过去三年来的预算执行情况做一个评价?

  尹中卿:新预算法为现代预算制度奠定了很好的法治框架,实施三年以来各级政府贯彻落实预算法还是做了大量工作,预算管理有很大进展。不过还是有一个缺憾,预算法实施条例至今没有修改出台。1994年,全国人大通过了预算法,1995年,预算法实施条例就出台了。可2014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预算法修改,到现在快4年了,预算法实施条例还没完成修订,两年前我提了代表建议,但是迄今还是没有修改出来。

  新京报:条例修订卡在了哪里?

  尹中卿:现在争论的问题主要是,国库是由财政部门管理,还是人民银行“经理”?预算法虽然作出了规定,可是有关部门有不同看法。除此之外,预算法施行还有一些问题。比如部门预算,全口径预算管理应该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但是连续三年,提交人代会审议的只有96个中央部门的预算,而在财政部有单独户头的中央部门有140多个,这其中一些并不是国家保密法规定的应该保密的部门,至今还没有纳入到预算审查体系。

  另外,政府投资基金也还是很大的问题。这些基金在预算中找不出来。政府投资基金是国有资产,是从财政拿出的钱设立的,所以设立政府投资基金要慎重,运用基金、基金管理要纳入到预算中来,放到明处,接受各级人大的监督。

  4 谈风险防控

  风险最终都会反映在金融上

  新京报:今年元旦刚过,您在一个论坛上说,经济形势好于预期,但是仍有隐患和风险。具体有哪些风险?

  尹中卿:从十九大到二中全会、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对三大攻坚战作出了部署。三大攻坚战排在第一位的,就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我认为风险有多个分类,如金融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房地产风险、养老金支付风险。在金融风险中,又包括流动性膨胀风险、宏观杠杆率过高风险、资金脱实向虚风险、不良资产风险、类金融和非法金融风险等等。

  新京报:养老金支付的风险有多大?

  尹中卿:目前,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整体上还有较大结余,但受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影响,部分省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抚养比偏低,基金收支平衡压力较大。2017年,有12个省、自治区养老保险金收不抵支,出现当期缺口。其中,有一个省已经耗尽历年结余,年末滚存基金结余为负637亿元,保发放面临困难。另有12个省扣除当年财政补贴收入后收支结余为负,不可持续问题比较突出。

  讲到这些风险都可以看到,风险面很广,但是风险最终都会反映在金融上。所以我们防风险的底线,就是要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实际上就是避免发生金融危机。因为金融风险是长期病灶,有的隐藏得很深,平常根本看不出来,但是一有风吹草动,一瞬间就可能爆发,一爆发就不可收拾。中央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并且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排在三大攻坚战的第一个,是很重要的部署。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