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新时代的奋进足音
——2018年全国两会第三场“代表通道”现场直击
2018-03-11 19:30:0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韩洁 孙奕
  11日下午2时许,7名全国人大代表亮相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分享发展成就,畅谈未来期盼。

  承载着13亿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时代的奋进足音激荡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

  “我们玉麦乡的变化可以说翻天覆地,连接外界的公路通车了!村里通电了,新房建起来了。村里有了商店、餐馆和民宿,我们买东西也不需要现金,用手机扫扫二维码支付就可以了。”

  说话的是来自西藏自治区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卓嘎代表。

  56岁的卓嘎所在的玉麦乡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几十年来,卓嘎姐妹及父亲一家扎根边陲,谱写了爱国守边的动人故事。

  去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卓嘎姐妹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为国守边的经历体会和家乡的发展变化。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姐妹回信,肯定她们父女两代接力为国守边的行为,感谢长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勉励广大农牧民扎根边陲,守护好国土,建设好家乡。

  同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体现在云南昭通市长郭大进代表的发言中。他用“三个一”分享了贫困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经验。

  一个苹果——昭通把苹果做成当地当红产业,种植面积40万亩产值30亿元,带动30万贫困群众增加收入;

  一张路网——昭通把“交通先行”作为最重要的脱贫攻坚战略,到2020年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磅礴的乌蒙之路将不再难行;

  一张蓝图——昭通鲁甸地震灾害3年后实现浴火重生,正在绘就昭通新时代更美的蓝图。

  “红苹果变成了金苹果。”手持家乡的红苹果,郭大进诚邀天下客,来昭通感受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展民情、聚民智。短短通道上,代表们话语间凝聚起新时代的发展共识——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代表现场演示一款人工智能翻译机器,让人工智能变得更亲切温暖。

  “我们创业第一天的梦想,就是让机器像人一样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短短几分钟的发言,刘庆峰展现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从跟全世界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如今他们的人工智能产品能现场做翻译,能在全球英文识别比赛中夺冠,能通过执业医师考试,甚至能自动分析辅助断案……

  民主,彰显时代进步。浙江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代表带来基层民主的新探索。

  余红艺说,浙江今年多级人代会上都多了一项重要议程,就是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投票决定。这一探索把民生实事项目的选择权、决定权和监督权交给了人大代表,“从为民做主转化为由民做主,一字之差迈出基层民主建设的一大步。”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一定不要让民族文化在你们这一代失传。”身着赫哲族传统服饰,黑龙江省同江市同江镇中心校教师刘蕾代表带来了家乡赫哲族老一辈的心声。

  薄薄的鱼皮变身精美的头饰、钱包、挂件,带着5400多名赫哲族人的期盼,刘蕾在通道上展现着家乡的手工艺品,也表达着新一代赫哲族人奋进发展的信心:“民族文化是民族之魂,我们一定把民族文化更好传承下去,在致富路上越走越快。”

  “用市场的活水办文化节展”“让文化资源从大城市向小城镇、农村流动”“可以把好的当代文化资源在基层落地生根”——山西籍导演贾樟柯代表话语间展现着中国电影产业的迅猛发展,也表达了中国电影人对大国文化的自信。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短短通道上,催人奋进的战鼓已经擂响——

  “我们一定会继续守护好祖国边疆的一草一木,有信心把玉麦乡建设得像格桑花一样美丽。”卓嘎的语气坚定有力。

  “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尽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为我们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最好制度保障。”言谈间,厦门大学校长张荣代表对中国一流大学建设充满信心。

  “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一定能赢得未来,我们希望和大家携手努力,在中国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刘庆峰的话语间充满自豪。

  短短通道上,传递着春天的声音,回荡着铿锵的脚步。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