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聚焦两高报告十大法治亮点•19项涉企证照将 “24证合一”
2018-03-12 09:29: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最高检:八类司法过程中陷困境未成年人将获国家司法救助

    •北京将加大力度净化网络视听环境

    •多部门:19项涉企证照事项将整合实行“24证合一”

    •雷锋家乡长沙市望城区发布学雷锋鼓励保护办法

    •太原拟对生活垃圾不分类处理进行罚款

    •证监会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聚焦两高报告中的十大法治亮点

    •山东威海捕捞宰杀江豚者被刑拘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3月5日-3月11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最高检:八类司法过程中陷困境未成年人将获国家司法救助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日前印发。根据《意见》,八类因本人或其抚养人遭受不法侵害等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将获国家司法救助,救助金额一般以案件管辖地所在省份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准确定。

    ■北京将加大力度净化网络视听环境

    记者6日从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获悉,北京将加大“净网”力度,推进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网站落实“总编辑内容负责制”,对严重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加强网上境外引进节目的管理。

    ■多部门:19项涉企证照事项将整合实行“24证合一”

    据工商总局网站消息,工商总局、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日前就推进全国统一“多证合一”改革达成一致意见。《意见》指出,19项涉企证照事项进一步整合到营业执照上,首批实行“二十四证合一”。

    ■雷锋家乡长沙市望城区发布学雷锋鼓励保护办法

    为鼓励学雷锋行为,雷锋家乡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参照有关法律法规,于3月5日出台《长沙市望城区学雷锋鼓励保护暂行办法》,全面提升学雷锋人员合法权益的保障水平。

    ■太原拟对生活垃圾不分类处理进行罚款

    记者8日从太原市政府了解到,太原拟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对不按垃圾分类处理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罚款。

    ■深圳公安推出便民利企“双十”措施

    深圳市公安局近期推出10项便民措施和10项服务企业措施,利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提高办事效率,为市民群众和企业提供便利。

    ■证监会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中国证监会9日通报,近日,证监会依法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1宗内幕交易案,1宗短线交易案,3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

    ■最高检:19地检察机关全面实行财物省级统管

    记者9日从最高检获悉,全国已有北京、天津、山西等19个省区市检察机关全面实行财物省级统管。基层院作为省一级预算单位,省财政直接核定人员、办案、办公经费,年初纳入预算管理。从试点地区情况看,财物省级统管后经费保障刚性增强,保障水平趋向均衡。

    ■聚焦两高报告中的十大法治亮点

    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透露的一系列法治亮点引人注目。

    ■山东威海捕捞宰杀江豚者被刑拘

    近日,一组山东威海有人当街宰杀江豚的照片在网络热传。接到网友的举报后,威海市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曾私信回复网友称,照片里的动物为当地人俗称的“港(jiang)猪”,不是江豚,而这一言论随即引发争议。3月8日,威海市南海新区管委会在其官方微博上通报称,经调查,照片里的海洋生物为江豚属,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近海捕捞宰杀江豚的犯罪嫌疑人孙书任已被公安部门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