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江苏代表团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综述
2018-03-12 16:39: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许 聪 朱 旻
  3月10日上午和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积极发言。代表们充分肯定了“两高”工作报告,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

  “‘两高’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分析问题实事求是,谋划工作、提出任务切实可行,我完全赞同。”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说,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法检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主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两高’在服务大局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维护公平正义上体现了责任担当,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彰显了行动自觉。要全力保障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建议加大建立金融审判法庭力度,更好打击和遏制非法集资、金融犯罪高发态势,促进金融生态的健康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史立军说。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特别关注校园法治建设。他建议,要积极发挥高校法律教育和科研优势,服务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加大对侵害儿童和青少年权益犯罪的惩治力度,切实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法检人才和资源优势,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升学校法治教育水平;加强高校与司法部门协作,健全人员合作培养机制,打造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葛道凯说道。

  对于近年来频发的医患纠纷,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则认为,医疗事故与医疗事故罪有着本质区别,要正确理解医院临床工作实际,防止将医务人员一般医疗过失行为的民事责任无限放大为严重不负责任的刑事责任。“建议出台医疗事故罪的司法解释或发布医疗事故罪的指导性案例,明确定罪标准,防止错案,让广大医师更有执业安全感。”陈静瑜建议道。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