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 与时俱进
——山西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综述
2018-03-12 16:46: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 强 丁国华
  3月10日,山西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两高”报告。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邱水平,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山西省忻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晓东,民革山西省委会副主委、晋中市副市长辛琰等代表在会上发言。

  代表们完全同意这两个报告,认为“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不遮不掩,谋划工作与时俱进。

  骆惠宁认为,过去5年,“两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维护公平正义,坚持司法为民,在各类案件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有效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邱水平表示,把握新时代新机遇新要求,关键在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始终保持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杨景海发言时说,“两高”报告站在新时代,展现新成就,直面新矛盾,回应新期待。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成绩客观准确,分析问题直指要害,部署工作明确可行。

  在司法服务经济发展方面,一些代表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加快完善破产审判工作绩效评价体系,尽快全面建立管理人名册;加大对涉产权案件的清理力度;加大对金融犯罪、非法集资打击力度;加强对农村土地与宅基地“三权分置”出现的矛盾的研究;对身兼行政职务的科研人员,要区分科研成果转化收益与贪污受贿的界限,优化科研法治环境。

  在司法保障民生方面,一些代表建议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惩治力度;强化对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保护;维护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有针对性地出重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贩卖毒品及针对老年人的传销、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在司法体制改革方面,一些代表建议在人财物统管方面加大对贫困地区法院的倾斜力度;加大诉调对接、诉仲对接力度;针对立案登记制和员额制改革后案多人少的矛盾,适当增加人员编制;通过增加司法辅助人员,弥补法官不足造成的困难;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加大对贫困地区基层法检两院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建立健全法官、检察官人身保护机制。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