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先鹏:完善境外就业劳动者参加国内社保制度
2018-03-13 09:30: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沈荣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海事法院院长夏先鹏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今年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快完善境外就业劳动者参加国内社会保险制度》的提案。

  夏先鹏说,关注到这一问题,是因为法院遇到了相关诉讼,一些境外劳动者在海外劳动过程中遇到了纠纷,到法院来,却发现对境外劳动者的劳动法保护,现行立法存在疏漏,法院一般只能调解结案。而且,经过调研发现,每年我国各类对外劳务合作派出人员有几十万人之多,但通过与外派企业签订服务合同的中介途径赴境外就业的劳动者,社会保险大多处于空白状态,亟需补充完善。

  夏先鹏发现,我国劳动法和社会保险法都只适用于境内劳动者,而出于种种原因,我国劳工也很难在工作地取得社保。境内境外社保两头落空,严重损害了境外就业劳动者的基本权益,社保的缺失也加剧了境外发生劳动纠纷的几率与纠纷的冲突程度。

  “作为我国公民,境外就业劳动者有权主张取得国内社保,在操作上可以考虑,以对外劳务合作企业代为申办社保登记的方式,建立境外就业与境内参保的对接,先期出台境外劳工参加国内社会保险的规定。”夏先鹏说。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