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智慧法院建设
2018-03-13 09:40: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强 许聪
  近年来,人民法院积极主动拥抱现代科技,推动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以公平正义和公信权威为追求,以服务当事人诉讼、服务法官审判为导向,以提高审判质量和审执效率为目标,加快建设智慧法院。

  司法公开提高公信力

    “新时代大力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将为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力一直关注着司法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方面的进程。“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指导法院管理信息系统的智能平台建设工作。大数据及智能语音等信息化手段、智能化技术的运用,既有助于提高司法的效率,更有助于司法案件数据的分析、研究、利用。这是人民法院顺应信息化和‘互联网+’时代,加强自身建设和强化职能服务的需要,也是国家信息化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周强院长指出,过去五年,人民法院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基本形成。智慧法院建设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为人民法院推进信息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智慧法院建设,是伴随着司法领域的又一次技术革新。新时代大力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将为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司法体制改革注入源源不断的智慧动力。

  过去五年,人民法院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将司法公开覆盖法院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开通裁判文书、审判流程、执行信息、庭审公开四大公开平台,在满足当事人知情权、参与权的同时,自觉接受监督,倒逼法官提升司法能力,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公平正义,司法公信力得到了大幅提高,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大数据提高审判质效

“建议人民法院不断巩固完善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继续坚持深度运用大数据”

  “全国3525个法院和10759个人民法庭全部接入专网,实现‘一张网’办公办案,全程留痕,全程接受监督,这些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高度评价司法公开取得的重大进展。

  2016年,智慧法院建设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智慧法院建设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各级法院围绕《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确立的2017年总体建成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的建设目标,紧扣智慧法院“全业务网上办理实现网络化、全流程依法公开实现阳光化、全方位智能服务实现智能化”的总体要求,加强顶层设计,遵循标准统一、目标多元、因地制宜等原则,各地法院积极推进建设智慧法院的实践经验,已经初步勾勒出通过技术手段的支撑助力司法体制改革的愿景。在吉林、浙江、海南等14个省市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实现多部门一网办案,纠纷解决更加便捷。在浙江杭州设立全球首家互联网法院,实现线上证据在线提取、线上纠纷快速审理,探索涉互联网案件审理新模式。对此,很多代表感触颇深。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委余维祥表示,实践证明,大数据具有巨大潜能,服务法院时可实现透明便民的公众服务、公正高效的审判执行、全面科学的司法管理,促进提升人民法院工作的现代化水平。以贵州法院为例,他们自主研发了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服务法官办案;运用法镜大数据、庭审智能语音识别、文书智能纠错等技术手段,提高审判质效;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智能化服务。建议人民法院不断巩固完善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继续坚持深度运用大数据,并尽快整合全国法院各类数据应用系统及资源,使司法大数据更好地服务审判执行,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服务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信息化提高审判透明度

  “这些技术手段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审判的透明度,使公开原则落到了实处”

  “我曾受邀参加过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的‘法院开放日’,对这家法院印象颇深,可谓是处处充满了信息化元素。”说起智慧法院建设,全国人大代表亢德芝印象深刻。

  一些法院通过建立诉讼服务平台和开通热线电话,并将短信、网络、微信、APP等应用手段与之融合,当事人和律师可以在自己的手机上随时看到办案人员推送过来的短信或微信,了解到自己关切的案件情况或程序的最新进展。法院的办事大厅,只要在设置的触摸屏上输入案号及相关密码,就可以获悉案件信息,随时掌握案件的进展情况。这些技术手段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审判的透明度,使公开原则落到了实处。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第一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廖朝阳认为,五年中,新疆法院聚焦智慧法院建设,全部建成一站式便民诉讼服务中心,触摸式查询平台、自助服务平台等信息化设备投入使用,立案窗口设置进一步细化,导诉服务、查询案件情况、联系法官更加便利。法院打造网上办案平台,先后集中部署了执行流程节点管理系统、诉前调解案件系统、司法辅助案件系统,实现了法院审判执行业务的全流程网上办理。

  信息技术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周强院长在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人民法院要持续深化司法公开,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扩大庭审直播、文书上网、审判流程及各类司法信息公开范围,全面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加强信息化、人工智能与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完善智能审判支持、庭审语音识别、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等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世界一流的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深度运用审判信息,促进社会治理。将社会主义司法体制优越性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司法文明。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传动设备分公司车工米忠义建议,强化司法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继续加大对海量司法大数据的研究整理,形成智能化的专业数据库及研究成果,并定期自动推送至各级法院,实现司法大数据资源共享,充分挖掘司法大数据服务司法审判的潜能。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