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韩再芬:用法治思维方法加强诚信建设
2018-03-13 10:30: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我是一名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感到今年的‘两高’报告和以往相比,内容更丰富,重点更突出,观点更鲜明,数据更充实,举的案例、介绍的经验做法很全面、很实在。我对两个报告很满意。”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文联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韩再芬在安徽团全体会议审议“两高”报告时说。

  早在2004年,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就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共铸诚信形象大使”。她说,最高法院工作报告里有组数据很震撼,人民法院依法惩处恶意欠薪行为,为农民工追回“血汗钱”294.4亿元,有力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体现了司法为民的宗旨。同时也说明,还有很多企业、个人存在诚信问题。

  为此,韩再芬建议:第一,要用道德的力量来促进诚信。诚信是每一个公民的“第二身份证”,丢了的话做人也就掉价了。企业失去诚信迟早会走下坡路。我们应该继续加强有关诚信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让诚信真正成为人人遵循的道德力量,成为企业的核心文化,让失信受到社会谴责,处处碰壁。第二要用法律法规来规范诚信,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方法,加强国家诚信体系建设。第三要用法律武器来严惩失信人,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希望“两高”结合近年来的司法实践,像严惩酒驾醉驾那样,加大惩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的力度,让失信人不光在经济上付出代价,还要在人身自由上付出惨痛代价。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