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
——重庆代表团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综述
2018-03-13 11:00: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纷纷表示,报告体现了司法为民的理念,顺应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代表们表示完全赞成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并提出建议:进入新时代,人民法院要继续推进司法改革和司法公信力建设,加强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权益保障的新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充分肯定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认为其体现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定力,体现了严格公正司法的民生情怀,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报告质量高,关键是工作做得好。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过去工作客观全面,部署今后工作切合实际,完全赞成。”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轩在审议时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研究室原主任孙宪忠表示,全国法院通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法院为之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比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坚决纠正冤假错案,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尤其是司法改革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强调落实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等原则,发挥庭审的决定性作用,预示着司法机关未来将更加注重证据采信和法律适用的规范化。”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执行合伙人韩德云说。(李敏 陈小康)

  代表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信委主任 陈金山

  近年来,重庆法院积极履职,出台了自贸试验区建设司法保障16条、加强金融审判保障服务自贸试验区发展11条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司法保障16条,探索陆上国际贸易规则,营造出公平、透明的良好法治环境,服务和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民营经济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 刘家奇

  2017年以来,重庆法院出台为精准扶贫提供司法保障的12条意见,探索了“全域立案”,试点“类案智能专审平台”建设,开通“重庆法院纠纷易解平台”等系列司法为民举措。这些措施的出台充分体现了重庆法院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主动服务群众多元化需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非常值得肯定与赞扬。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研员 马善祥

  重庆法院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在依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切实维护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方面取得了不错成绩。一方面,建立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与民政、妇联、教委等部门建立家事审判联席会议制度,为家事审判改革创造了良好条件。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家事案件心理辅导干预、情感修复、诉前调解、案后回访等制度,取得良好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 周少政

  近年来,重庆法院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公正司法,主动作为,在支持、服务、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重庆法院继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在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市场活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提供规范指引和法治保障;坚决依法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切实保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垫江县委书记 蒲彬彬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法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公正司法、为民服务,整体工作呈现出政治意识强、法治意识强和公正司法好、为民服务好、助推发展好、自身建设好的“两强四好”特点,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建议进一步发挥好法院审判职能,依法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司法支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刘希娅

  对于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案件,加大惩治力度,强化震慑效应,给予未成年人群体更全面的保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法院还应大力加强与公安、检察、妇联、教育等社会各方面的协作配合,探索社会各部门共同保护儿童权益的联动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石柱自治县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谭建兰

  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用公正司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充分运用法治手段弘扬真善美、打击假恶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实际行动;要结合司法实践,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注重通过以案释法,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

  全国人大代表、中冶建工集团混凝土工程分公司江北站驾驶员 张绍勇

  对电信网络诈骗,群众深恶痛绝。近年来,重庆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审判理念,依法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首要分子、骨干成员、累犯、惯犯,突出打击重点,依法惩处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犯罪活动的人员,切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加大赃款赃物追缴力度,最大限度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文字由徐晓琴 陈铜 郭金生 尚博 李威 魏利佳 石颖 禹得水整理)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