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保证
——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
2018-03-14 09:13: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妍 曾鼎新
  “湖南法院过去五年的工作取得了新进步。”面对记者的来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一脸笑容地说,“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一届领导班子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把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新气象。”

  谈到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点,杜家毫说,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也是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这是政治原则、政治纪律问题,不能含含糊糊、语焉不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正确把握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关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法院工作的绝大多数是党员,必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谈到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立足点,杜家毫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反复告诫政法干警对待人民要像春天一般温暖。“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是每一位政法干警都必须搞清楚的问题。人民法官为人民执掌司法权,为人民司法,而不是为有权人、有钱人司法。必须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铁面无私、敢于担当,办理每个案件都要坚决维护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比如,湖南法院今年春节前开展为农民工追索工资专项行动,20天时间执行到位金额1.8亿元,发放给3500多个农民工,这就是顺民意、得民心之举。

  谈到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着力点,杜家毫娓娓道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全面依法治国的范围和广度不断拓展,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法院受理案件呈增长态势短期内不会改变。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做到办案质量和效率相统一,主要靠两条,一靠改革挖潜,就是把能办案、办好案的法官集中到办案一线,赋予他们充分的职权,既提高案件质效、又增强法官职业尊荣感;二靠信息化助力,让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比如可以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法律法规智能推送服务,探索利用大数据办案,还可借助大数据告知老百姓诉讼风险,帮助老百姓从网上找到类案,对照自己的纠纷来判断,如果发现不能赢,就不会到法院打官司,进入诉讼的案件量就会减少。

  “打铁还需自身硬”,谈到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关键点时杜家毫说,做好法院工作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队伍。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的变化是前所未有的,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日益多元化,新型疑难复杂案件层出不穷,一方面,法院广大干警一定要有本领恐慌、知识恐慌,不断在学习和实践中增强工作本领;另一方面,法官是个光荣而神圣的职业,必须自觉维护公正廉洁的形象,坚决对团团伙伙、“勾肩搭背”等庸俗关系说不。对于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以及失职渎职办出冤假错案的,必须以“零容忍”态度从严查处,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采访临近结束,杜家毫一边送出记者一边说,法院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不少干警长期超负荷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应该更加关心爱护这支队伍,支持他们依法独立开展工作,尽力为他们做好各项保障。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