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队伍建设:筑牢思想防线 扎紧制度笼子
2018-03-14 09:50: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乔文心
  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锐意改革创新,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习近平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锐意改革创新,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五年来,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宣传表彰先进典型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营造了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催人奋进的法院文化氛围。

  拧紧“总开关” 树好“风向标”

  “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最高人民法院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视为各支部年度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确保学习教育真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深入扎实的思想教育,让先进理论在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处扎根。2016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结合法院系统实际,对各级法院开展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梳理问题清单,提出政改方案,2016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制定实施最高人民法院机关“两学一做”集中学习培训实施方案,对机关党员干部进行集中脱产轮训,真正确保学习教育步步递进、层层落实。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各级法院共有1777个集体、2739名个人受到中央有关部门表彰奖励,涌现出以邹碧华、黄志丽、刘黎、郭兴利、方金刚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向模范典型的学习活动,并组织编写了《人民法院优秀党员干警先进事迹选编》,收录近年来法院系统重要典型的先进事迹供各级法院学习使用。

  加强能力建设 完善人才培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五年来,人民法院坚持需求导向加强教育培训。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各级法院共培训干警241.6万人次。着力培养高层次审判人才,评选209名“全国审判业务专家”。

  2013年9月,国家法官学院舟曲民族法官培训基地正式投入使用。2014年8月,全国藏汉双语法官西藏培训基地在国家法官学院西藏分院正式揭牌。

  2015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族地区民汉双语法官培养及培训工作的意见》,着力解决民族地区人民法院双语法官短缺问题。

  五年间,最高人民法院多次选派优秀师资组成讲师团赴西部法院巡回授课,已成为人民法院教育培训工作的一项制度性安排。截至2017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已先后组织开展八次巡回授课。

  通过西藏拉萨、甘肃舟曲等培训基地,人民法院加大双语法官培养力度,保障少数民族群众诉讼权利。最高人民法院组织指导民族地区法院,编写出版了一系列双语法律教材、词典,为加强双语法官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援藏援疆工作,审判业务、人才智力、项目物资援助“三管齐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西藏及其他藏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建立和完善法律专家学者挂职研修和法律实习生制度,推动法学研究、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相结合,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拓宽法治人才培养途径。

  扎紧制度之笼 铲除腐败土壤

  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要建立一支讲政治、守纪律、严规矩、敢担当的党务干部队伍,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要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将从严治党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五年来,人民法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风建设和党内监督的实施细则密集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各级法院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干警1011人,对1762名履职不力的法院领导干部严肃问责。

  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成立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议事规则和办公室工作规则,责任清晰、目标明确、层层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自此建立。

  为确保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在人民法院“落地生根”,2016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最高人民法院机关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建立实施专职党务干部制度。

  “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最高人民法院查处本院违纪违法干警53人,各级法院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3338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31人。

  五年来,人民法院严格执行司法巡查、审务督察、防止干预过问案件“两个规定”等制度,构建审判执行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符合法官职业特点和司法规律的法官惩戒制度,细化问责内容、问责方式和问责程序等,坚持把问责作为推动人民法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

  新时代已经来临,新征程刚刚起步。法院干警必将在建设法治中国的征程中奋发进取、积极拼搏,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记者刘婧、曾妍对本文亦有贡献)

  点评

  党建工作抓得好抓得牢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民族宗教委主任 花蓓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所作报告中提到了各级法院大力开展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党建工作是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正因为这些年来法院党建工作抓得好、抓得牢,其他各项工作才取得了如此深远的成就,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为民理念、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才有保障。

  建设正规化专业化司法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工作指导督导检查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哈尼巴提·沙布开

  人民法院这些年涌现出了一大批为司法事业英勇献身的模范干部,所做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称赞和认可。各级人民法院在加强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在队伍建设方面,我能明显感受到基层法院的变化。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加大人才援疆力度,支持新疆建立法官双语培训基地,增强办案力量、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建设正规化、专业化的高素质司法队伍。

  对西部地区法官培养给予很大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二级教授 呼和巴特尔

  周强院长报告中提到的加强西部和民族地区的法官培训工作令人印象深刻。这些年,最高人民法院持续组织讲师团赴西部地区巡回授课,对西部地区法官培训培养给予了很大支持。希望最高人民法院能够继续加强基层法官的司法能力建设,从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探索出一套具有地方特色的法官队伍建设模式。

  推动党建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总装分厂调整车间班组长 吴端华

  近年来,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队建,推动了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并向发力。希望人民法院更加注重党建工作与审判职能的结合,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创新支部活动方式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服务审判工作的能力。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