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校园暴力,心理建设和法律“利牙”要并重
2018-03-14 14:01: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书臻
  近日,微博上又流传一段同学之间进行欺凌的视频,加害者甚至追打到了受害者的家中,疯狂程度令人咋舌。每年全国两会上,校园暴力如何进行治理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学校、家长、社会对此问题一直关注,但校园暴力屡禁不绝,网络上经常曝出类似视频,不禁让人感慨,“这一届”孩子们到底怎么了?

  不过,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中学副校长王晓梅表示,“校园暴力确实存在,但绝不像网络上说的那样是高发的普遍现象。”因为网络普及的缘故,校园暴力事件曝光后,往往会引起热炒,加之有些行径确实触目惊心,人们对校园暴力泛滥的担心可以理解,但对于校园暴力是处于什么样一种现状,呈现什么样的发展趋势,确实需要进行认真地调查。

  不管校园暴力是不是高发,对受害者来说,一次伤害就可能会是一辈子的阴影;对于加害者来说,以暴力赢得的快感只是一时,对其人生成长有百害而无一利。人性、环境、社会等,都存在着让暴力萌芽的因素,很多孩子的负面情绪不是天生的,而是具有一定的土壤,那么,关注孩子的心理建设,关注校园暴力发生的“源头”,才能有的放矢地对校园暴力进行防范。

  另外,调查显示,单亲、离异和留守家庭的孩子相对来说更容易出现暴力倾向,或者说,不正常的家庭环境会导致孩子产生扭曲的心理和行为,而这不仅仅是依靠法律惩处就能解决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强调,针对校园暴力,事后适当的惩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但提早防范疏导比事后惩处更重要。

  当然,对于严重的校园暴力事件,也必须祭起法律的“利牙”,构建起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多元化的惩戒、矫治制度体系,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让孩子们形成“保护自己、尊重他人”的健康心态。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