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浙江代表团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综述
2018-03-18 09:58: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浙江代表团代表普遍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是高举旗帜、开拓创新、务实奋进的好报告。

  代表们高度关注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原书记王辉忠说,最高人民法院报告翔实总结了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取得的新进步,充分展示了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新成果。他建议,要戮力攻坚克难,驰而不息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海峰说,建议针对“员额制”改革后有些地方“1+1+1”配置难以落实到位、案多人少矛盾加剧的状况,进一步深化改革予以解决。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钱三雄说,法院工作要始终坚持以公平正义为标准推进改革创新,要从群众有反映、有呼声、有要求的事情切入,推进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建议进一步完善落实证人出庭作证制度。

  代表们高度重视人民法院智能化建设,建议持续推进现代科技在审判中的应用。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说,进一步支持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改革试点工作,在建设司法信息化数据化的互通共享格局、赋予更广的制度规则探索空间、完善电子数据保全行业标准、打造涉网案件专门审判体系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广电集团浙江卫视新闻中心首席主播席文说,要总结推广“互联网+大数据”工作机制,整合信息资源,提高信息数据分析利用水平,建立健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推进多部门信息共享。全国人大代表,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宗年说,深入推进法院网络化信息化建设,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发挥杭州互联网法院职能作用,提高公众利用信息化手段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全国人大代表,司法部原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张苏军说,在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改革传统体制流程时,也要注意遵守司法规律,合法统筹对网络信息技术的开发利用。

  代表们十分关心普法工作,要求不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说,要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普法活动,加强以案释法,引导全社会确立尊重和保护未成年人、妇女、老人合法权益的价值导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13所所长、党委副书记王巍说,发挥司法宣传作用,加大典型案例的普法宣传力度,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运动员叶诗文说,让法制教育进入体育运动学校,让运动员也能接受法制教育。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建议,加强普法力度,依托互联网技术,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让法治深入人心。

  代表们还围绕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