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选择 人民的信赖 时代的重托
——全国法院干警热烈拥护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2018-03-18 20:43: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阳 刘婧
  2018年3月17日,经历过无数次重大时刻的人民大会堂,又一次见证了载入共和国史册的庄严一刻。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党的主张、人民的心声、国家的意志交汇在历史的新起点上。

  “坚决拥护、真诚拥戴。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信赖、时代的重托,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当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传遍祖国大江南北,全国各级法院广大干警备受鼓舞,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担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为实现法治中国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民心所向,众望所归——这是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和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

  “当大会堂内的电子显示屏显示习近平主席全票当选的时候,我热泪盈眶,喜悦和欢欣洋溢在每一位代表的脸上。”亲眼见证、亲身参与这一重大历史时刻,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难掩激动。

  “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航者,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总设计师。”陈海仪说,全票当选,让我们感受到了核心强大的感召力,为我们今后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注入了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动真碰硬,着力破解一切阻碍公平正义的顽瘴痼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这些难题的解决、大事的办成,都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主审法官吴景丽表示,习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习总书记作为国家掌舵者和人民领路人的衷心爱戴和真诚拥护。

  “这是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和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吴海江,两年前,曾挂职河南省睢县保庙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深深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脱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牵挂的一项工作。过去5年,6800多万人口摆脱贫困,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脱贫攻坚实践。为民的领袖必然得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上海市第一中院人民法院立案庭审判员李兴是一名青年法官。他说,自己从学生时代起就热切期盼着民族复兴,法治昌明。五年多以来,司法改革的大潮波澜壮阔,“实践证明,唯有坚强的领袖核心才能在纷繁复杂的航程中指引方向。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决维护核心、拥护核心、服从核心。”

  依宪执政、依宪治国——这是实现法治中国宏伟目标的根本保障

  庄严的时刻,神圣的誓言。

  1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庄严宣誓。

  75字的誓词字字千钧,激荡在亿万人民心中。

  大国治理,机杼万端。但“法治”始终是令人瞩目的关键词。“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面对宪法宣誓,充分彰显了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树立了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榜样。”沈阳市大东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丁燕燕表示,我们每一名法官都要牢记宪法赋予法官的使命和责任,用真心、真情在每一件案件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

  “当习近平主席高高举起右拳,面对全体人民一字一句念出誓词时,我对于宪法的无比尊崇、对于领袖的无限敬仰油然而生。”河北省临漳县人民法院法官助理任震琨感慨地说,作为一名基层法院干警,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弘扬宪法精神、捍卫宪法尊严,自觉做宪法的坚决守护者和依法治国实践的有力推动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

  看到习主席进行宪法宣誓这一幕,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中关村法庭庭长陈昶屹振奋不已。“宪法宣誓充分展现了宪法实践的庄严性与仪式感,完美体现了一切权力来源于人民的宪法精神,深刻彰显了宪法法律的神圣地位,全面昭示了习近平同志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坚定决心。”

  向宪法宣誓,不仅是一个庄严的仪式,也是彰显宪法权威的重要方式。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五庭法官严伟晏看来,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国家和军队最高领导人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高度政治自觉,必将有力促进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湖南省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卜玉苹表示,要更加坚持崇尚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依法审慎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权。

  不忘初心,接力奋斗——这是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磅礴伟力

  建功新时代,接力再出发。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宏伟蓝图。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是人民法院的共同使命,也是每名法官的责任担当。

  “总书记曾经说过实现中国梦,不仅需要我们这一代,还需要我们的下一代。”从事少年家事审判庭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陈海仪说起今后的打算,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积极作为,建立全面保护少年儿童权益与家庭稳定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依法保障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

  “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既要认识深刻,更要行动到位。”在卜玉苹看来,就是公平公正办理好每一起案件,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凸显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民主法治的需求、对法治品质的要求、对公平正义的期待。“身为一名党员干警,肩负着把良法善治落实到基层的责任。”湖南省双牌县人民法院的法官助理杨祖峰表示,只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辉煌篇章。

  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助理周烨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为我们党和国家有习近平同志这个全党拥护、人民爱戴的领袖感到无比自豪。”周烨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在审判实践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投身多元化纠纷调处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和获得感。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作为司法改革试验田里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的干警,吴海江说,他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服务人民、服务审判。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儿,让每一位来访群众在感受到司法庄严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中国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有力号召。

  对此,陈昶屹表示,我们每一个法律人都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习近平主席为我们擘画的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法治蓝图,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加油赶,为早日实现法治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青春力量。

  法治中国的梦想正在新征程中熠熠生辉。对于李兴这位青年法官而言,在习主席的引领下,为了人民群众的公平正义而不懈奋斗,就是新时代法官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