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
2018-03-19 09:53: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晨奕
  人民法院如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促进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设,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人民法院报记者在全国两会期间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

  鹿心社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局出发,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系统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江西各级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开展争创一流业绩活动,大力推进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设,为全省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服务大局积极主动。依法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强环境资源、知识产权等专项审判,打造了“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特色品牌,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司法改革深入推进。出台了审判职权和责任清单,制定了审判团队组建、绩效考核、员额法官退出等制度,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进一步提高了司法公信力。办案质量持续提升。坚持严格公正司法,规范审判权力运行,成功审结了一批社会关注的重大案件,尤其是依法公开审理共青城赛龙公司、代小权逃税上诉案,当庭宣告上诉人无罪,维护了司法公正,受到社会广泛好评。智慧法院建设成效明显。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全省法院统一的数据中心,创建诉讼材料“收转发E中心”,打造司法公开四大平台,提升了司法审判工作信息化水平。法院队伍建设、巩固基层基础等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广大群众充分肯定和好评。

  鹿心社指出,党的十九大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全面部署,强调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江西省各级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审判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全面加强法院干警教育培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努力建设过硬队伍,提升法治能力和水平,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指导司法审判工作。认真履行维护宪法的重要职责。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把握立法本意,准确适用法律,履行审判职能,保障宪法法律正确实施,维护宪法法律尊严。

  鹿心社强调,江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省情实际,提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全省各级法院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切实保障改革发展。主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改革创新,加强重点项目、重大投资的司法保护,妥善办理涉企案件,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保护诚实守信、公平竞争,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让财产更加安全,让权利更有保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大力推广寻乌县人民法院深度参与乡村治理的经验,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审理各类犯罪活动,加大涉诉信访化解力度,维护良好社会秩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善环境资源审判机制,推动环境资源领域专业性法院法庭设置,依法严惩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犯罪行为,加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审判,探索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制度,更好地保障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促进绿色发展。不断强化司法为民举措。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依法审理教育、就业、医疗、消费等民生案件,加大执行攻坚力度,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完善司法便民利民举措,提高司法服务保障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