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加孚建议:胃癌高危人群早期筛查纳入医保
2018-03-19 20:06:57 | 来源:新华网
  19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季加孚建议,将胃癌高危人群早期筛查纳入医保报销范畴,以有效扩大高危人群胃镜筛查覆盖率,提高我国胃癌患者生存率水平。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今年两会,您重点关注哪些话题?

  季加孚:胃癌患者全球每年新增100万人,中国占了将近50%。由于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例如空气污染)和生活方式不健康等因素(如饮酒、饮食习惯等),我国胃癌防治形势严峻。还有一个特点,我国的大部分胃癌患者确诊时已经发展为晚期,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成为关键。

  所以,45岁以上要定期体检,有癌症高危因素的人要定期做癌症筛查,这样至少可以保证能够早期发现癌症,早期治疗。同时,建议将胃癌高危人群早期筛查纳入现有医保报销范畴,以有效扩大高危人群胃镜筛查覆盖率,提高我国胃癌患者生存率水平。

  此外,公众教育也是提高早期胃癌发现率的关键因素。中国人传统上讳疾忌医,因此即使没有太多经济负担,让他们在常规体检中接受胃镜筛查也需要展开一些教育活动。许多人对于侵入性内镜操作带来的身体不适有所顾虑。为了减轻公众对内镜检查的恐惧,应着重宣传其早期发现胃癌的有效性,并尽量缓解检查操作引起的不适感。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