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蔡学恩: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立法研究
2018-03-20 10:22: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 俏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当下人工智能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人工智能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引擎并为社会建设带来新机遇。

  “但面对飞速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相较于欧美日趋清晰明确的立法规划,我国目前在人工智能立法方面则稍显滞后。”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人工智能行为伦理道德框架、人工智能应用相关的民事与刑事责任确认、隐私和产权保护、信息安全利用等问题上的研究均需要加强。蔡学恩说,在自动驾驶、机器人、无人机等应用基础较好的细分领域,产业实践已走在前面,且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客观上也需要加快制定相关安全管理法规,为新技术的快速应用奠定法律基础。

  蔡学恩建议,尽快落实人工智能立法的预备和研究论证工作,特别是重点研究人工智能伦理准则在内的顶层制度设计问题。立法应促进培育人工智能发展和创新的有利环境,不宜过早对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全行业的过度法律干预,并且适时对无人驾驶、无人机等人工智能具体应用领域出台统一性的法律法规或政策。

  “作为新技术的典型代表的人工智能,它是一把双刃剑。”蔡学恩提出,人工智能在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同时,也对传统的法律制度甚至是伦理道德观念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人工智能某些领域已走入法律的无人区,甚至还出现了挑战传统伦理的现象,技术的发展和制度、伦理的冲突愈加剧烈。“因此,加快人工智能相关行业的立法研究,制定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法律法规是当务之急。”蔡学恩说。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