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反映司法和时代的进步
——吉林代表团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综述
2018-03-20 16:26: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 刚
  吉林代表团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非常好,获得掌声不断,反映了时代的进步、司法的进步。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法院工作的一大亮点。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金振吉说,在过去不平凡的五年中,人民法院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中坚持政治方向,在推进改革中促进公平正义,在狠抓队伍建设中推动发展,在惩治犯罪中维护国家安全,在转变理念中服务发展大局,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过程中推进依法治国,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和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重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钱万成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亮点纷呈,政治坚定,旗帜鲜明;履职尽责,量质提升;服务大局,担当有为。

  改革为司法工作提供了澎湃动力。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吉林省主委,吉林省政协副主席张伯军建议,推动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体制改革。加快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以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为基础,形成一套完备的跨行政区划法院体制,彻底解决法院“去地方化”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油吉林化建工程有限公司焊接教练郑秋林提出,加快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

  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法院工作就必须解决群众生活生产的“痛点”。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油田公司新木采油一队5号井组采油班长李彩云说,要坚持严打不手软,对黑恶势力露头就打、形成震慑。坚持重点整治不放手,对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制假售假、危害食品安全等进行重点整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公司兴业石油化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廷双建议,国家加快建立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健全事前抵押、担保、追责制度,消除“老赖”现象。采取有效法治措施强化执行手段,坚决将审判结果执行到位。建立债权人保护措施,切实维护债权人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朴松烈建议,建立联合信用惩戒机制,通过信息化大数据,实现政府、社会、个人三位一体联动,营造良好诚信环境。

  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离不开公民法治意识的提升,而普法是提升全民法治意识的重要途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红旗工厂技术处外网维修工人齐嵩宇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基层的司法宣传教育,预防违法犯罪的发生。

  孙树祯代表建议,加大普法工作力度,用案例教育企业经营者、管理者和广大公民知法、守法,提升法治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歌剧院副院长刘云志建议,加大普法力度,使犯罪率年年递减,办案质量年年提升。

  刘峰、李秀林、朱桂艳等代表也建议,切实加大司法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通过司法程序维权意识。特别是加大对农民的法律知识宣传和推广,建立农村法律救援站,让司法专家走进基层,帮助农民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