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法院审理京首例鉴定专家远程作证案
2018-03-21 16:12:5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齐伟龙
  3月20日,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庭与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配合,在北京市首次通过视听传输和同步视频技术,圆满完成鉴定专家视频远程作证程序。这是大兴法院贯彻落实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民事和行政诉讼鉴定人出庭作证若干规定》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庭审实质化,探索鉴定人出庭方式,破解鉴定人出庭困难,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司法创新和“智慧法院”建设的积极尝试。

  该案系原告宋某诉中国人保北京分公司等三被告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诉讼中,原、被告双方均对鉴定意见提出异议,要求鉴定人出庭接受质询。但法院与鉴定机构之间路途遥远,如鉴定人到法院参加庭审,申请人需另行向每位鉴定人支付相应的交通费和误工费2000余元,这无疑对尚未得到赔偿的原告又增加了诉累。为了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大兴法院与鉴定机构采取远程视频这一模式对鉴定人进行质询,以有效提高司法效率,减轻当事人负担,使鉴定人足不出户,在办公室就回答了法官和原被告双方的一系列提问。庭审后,双方当事人以及鉴定机构对北京法院创新服务方式,拓宽审判思路的做法纷纷表示赞许,称这一做法进一步丰富了首都法院司法便民新举措。

  新《民事诉讼法》出台后,当事人申请鉴定人出庭作证的案件数量明显增加,但实践中依然存在鉴定机构距离法院路途较远,出庭时间不好协调、诉讼成本较高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鉴定人的出庭率。2017年11月7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与北京市司法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民事和行政诉讼鉴定人出庭作证若干规定》,其中第十三条规定,经人民法院同意,鉴定人可以使用试听传输技术或者同步视频作证室等作证,为破解鉴定人出庭难题提供了政策依据。

   下一阶段,大兴法院将继续完善司法为民服务机制,推动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及时推出人民群众欢迎用户的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司法为民的深度和广度,确保人民群众能够尽享司法服务的经济与快捷。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