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人民家门口的“最高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工作纪实
2018-03-24 08:44: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贾明会 张国锋 刘鸯
  “大西北”是指陕西西安往西的广阔土地,古时开拓“丝绸之路”正是自此向西而行。2017年,管辖大西北地区案件的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全年立案1782件,审结1734件,结案率达97.31%,结案率在全国六个巡回法庭中排名第二。全年接访17027人次,涉及案件4689件。

  因地制宜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2016年12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在西安正式挂牌成立,主要审理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西北五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范围内应由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的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的民商事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及刑事申诉案件。针对巡回区地域面积大、交通不便等特点,第六巡回法庭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与巡回区5个高院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上的联动,大力推进网上跨域立案、远程接访等举措,努力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方便群众诉讼的同时,第六巡回法庭不断加强巡回区域信息化整体水平的共同提高,为实现在巡回区率先初步建成智慧法院的目标不断努力。

  2017年8月30日,利用远程视频方式,第六巡回法庭首次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起刑事申诉案件当事人进行远程视频接访。接访团队与申诉人虽远隔数千里,但借助信息科技,通过视频,第六巡回法庭法官面对面听取申诉人申诉理由,“零距离”接触,使当事人感受到极大的方便。为方便群众反映诉求,减少诉累,第六巡回法庭积极开展远程视频接访工作,2017年全年共成功进行远程视频接访9件。

  2017年11月12日,第六巡回法庭顺利完成了维语案件的首次跨域立案,一个星期后,第六巡回法庭又利用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网的律师平台实现远程网上立案,为今后在辖区内广泛应用律师平台创造了一个良好开端。为方便维吾尔族群众在新疆立案,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升级系统平台,打通维语版《受理通知书》上传的通道。由于辖区少数民族较多,为了畅通立案通道,第六巡回法庭专门设立了少数民族法官接谈窗口,安排少数民族干警值班,有了维吾尔族、藏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法院干警的加入,大大消除了少数民族群众来访的语言沟通障碍。

  第六巡回法庭本着既方便当事人诉讼,又方便审判的原则,适度开展巡回审判。2017年到新疆巡回办案2次,到青海巡回办案2次,到甘肃巡回办案1次,到宁夏巡回办案2次,在西北政法大学开庭1次,涉及案件近百件,已经实现了在西北五省(区)巡回审判全覆盖。巡回开庭时,邀请当地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院校师生和当地法院有关干警旁听。庭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做好巡回法庭工作的意见。然后,再与当地法院有关干警座谈,进行业务交流。庭领导担任审判长的,庭审后还对开庭地法院的党建队建、诉服工作、信息化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对其巡回开庭做法批示肯定。

  深挖潜力 充实审判力量提高案件质效

  面对案多人少的压力,第六巡回法庭注重从内部挖潜,通过加强业务培训、规范业务流程、明确团队成员分工,缩短磨合时间,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切实提升审判团队合力。

  “跟案进修期间,我切身体会了最高人民法院之‘最高’的含义和责任,在主审法官的悉心指导下,庭审驾驭能力、裁判文书写作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法官杨烨参加了第六巡回法庭首批跟案进修后深有感触地说。为提高西北地区的审判水平,第六巡回法庭建立了跟案进修制度,由辖区高院每期选派2名民商事员额法官到第六巡回法庭进行为期6个月的跟案进修,由主审法官“一对一”进行指导和实战培训。第六巡回法庭还返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专家1名,从政法院校接收2批39名法律实习生,接收2名青年挂职学者,充实办案力量。

  提高案件质量效率,第六巡回法庭始终把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在第六巡回法庭有这样一个规定:“凡是二审准备改变一审裁判的,或者对生效裁判要裁定再审的,必须提交主审法官会议讨论。”第六巡回法庭副庭长杨永清说:“提交主审法官会议的目的就是为合议庭开阔思路,兼听则明。”一年来,第六巡回法庭共召开主审法官会议29次,讨论案件183件。法官如遇疑难复杂案件,也会主动搜索中国裁判文书网、法信等平台的类案,进行比对。主审法官之间也经常相互交流,必要时会与本部相关业务部门和其他巡回法庭沟通。主审法官和法官助理还专门建立了业务交流的微信群,就有关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交流。

  “我们这7年的心结啊,全靠咱第六巡回法庭法官的耐心和公正才得以化解。”当事人王明(化名)紧紧握着法官的手说道。2017年,在一起景区经营合同纠纷中,第六巡回法庭主审法官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在项目中都有较大投入,经过多次见面和电话沟通,法官耐心引导双方在法律框架内合理解决纠纷、尽可能减少双方损失。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双方互相谅解,这场历经7年的民事纠纷以双方握手言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按照司法规律办事,坚持‘当判则判、能调则调、判调结合、案结事了’,对调解率不做任何要求。”第六巡回法庭副庭长张明表示。尽管如此,在案件审理中,仍然注意发挥调解在促进纠纷解决、权利救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案件的特点,在当事人自愿的情况下,在事实清楚的基础上,全年成功调解案件17件。

  打造平台 深化与社会各界的良好法治交流

  “百姓的事比天大,心中时刻装着老百姓,把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的精神理念已经深入到第六巡回法庭每位法官的心里。”陕西西安律师许小平感慨地说。第六巡回法庭积极探索建立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新机制,与陕西省司法厅、陕西省律师协会签署合作交流协议,聘请百余名律师志愿者参与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截至目前,邀请律师志愿者提供法律服务500多人次,接待来访群众1000多人次,咨询案件1000多件,实现了司法资源与社会资源的交融共享,使人民群众对接访工作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2017年5月11日,第六巡回法庭召开了西北地区部分法律院校座谈会,就完善第六巡回法庭与法学院校双向交流合作机制,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达成了共识。第六巡回法庭与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等7所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搭建共同进行案例教学、司法大数据分析、专题研讨、讲座培训的平台,进一步完善挂职锻炼、教学实习等制度,积极推动教学科研与司法实践有效对接。

  为了将司法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送入高校,2017年5月25日,张明、杨永清和主审法官杨卓组成合议庭,在西北政法大学模拟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股权纠纷案。这是第六巡回法庭成立以来,首次在高校巡回开庭审理案件。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西北政法大学师生200余人现场观摩了庭审。通过在校园公开开庭,以鲜活生动的案例,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彰显司法权威,有效地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六巡回法庭还与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西北大学等院校协商,邀请法学老师和心理学专家到诉讼服务中心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和心理咨询。

  凝心聚力 努力提升法官队伍精神风貌

  第六巡回法庭依托巡回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抓好党建、队建工作,先后赴陕西延安、富平、照金、梁家河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心得体会,当好红色传人,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继承发扬延安精神,有助于我们强化学习创新意识,培养群众工作的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法官李涛在延安主题党日活动发言中说。

  2017年6月18日,张明带领青年干警和法律实习生到陕西省富平县人民法院淡村人民法庭开展综合培训活动,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第六巡回法庭和基层法院法官讲办案经验,高校老师讲陕甘宁边区司法制度。“重温先辈的教诲,聆听司法者的谆言,树立法治信仰,努力建设法治社会,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凝心聚力、团结前行。面对未来,我们可以更加奋勇向前,不畏风雨。”实习生祁文玉参加培训后说。

  第六巡回法庭将革命传统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并邀请习近平总书记插队时的公社干部讲解习近平总书记的7年知青岁月,共同感受当年的峥嵘岁月和不凡历程。正如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第六巡回法庭庭长张述元在梁家河主题党日活动中指出的:“通过近距离参观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珍贵纪念物品,聆听总书记当年的动人故事,有助于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念渊源、继往开来、不忘初心、使命情怀和内涵真谛;有助于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理解其立场观点和精髓要义,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人民法院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新时代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