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研讨会召开
2018-03-24 08:48: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唐时华 武国中
  3月22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主办,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协办的中英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研讨会在云南省玉溪市召开。来自英国的法官、律师,最高人民法院和部分地方法院的法官,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有关部门人员,部分特邀人民陪审员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律师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通过对中英陪审制度的比较,就中国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李睿懿主持开幕式并作会议总结。云南高院副院长李雪松在会上致辞。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等嘉宾应邀出席。

  本次会议专题讨论分为三个单元展开,第一单元主题为中英陪审制度比较;第二单元主题为陪审制度事实审、法律审及陪审制度改革展开;第三单元主题为参审案件范围及陪审员选任和管理。专题讨论环节,先后有20多名中外嘉宾围绕会议主题作了精彩发言及点评。

  据悉,近年来,中英两国在司法领域的交流越来越密切,双方围绕“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开展系列活动。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旨在巩固并扩展双方在人民陪审领域的合作成果,比较中英双方陪审制度的特点,从中发现具有借鉴价值与参考价值的共同点,研究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对进一步完善具有中国特色又体现世界先进法治潮流的人民陪审员制度提供积极、有益的帮助。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